当前位置: 首 页>宣传教育>正文
高文兵书记在201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2-12-19 15:36 纪委 监察处 

同志们:
今天的会是一个重要的专题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在学校大力推进新一轮改革、努力实现第二次跨越的过程中,促使各级领导干部充分发挥廉洁自律的表率作用,进一步增强抓好分管业务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意识,切实解决某些重点领域已经存在或可能出现的问题,建设崇廉耻贪的文化,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为学校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刚才,三位副校长就各自分管范围明确提出了廉洁从政、廉洁从管、廉洁从教、廉洁为学的要求,这本身就是落实一岗双责的具体表现。对于他们所提出的问题和要求,希望大家在思想上引起重视,并结合实际,采取实招和硬招,排除工作过程中和前进道路上的廉政风险。刚才,我们还对201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情况现场检查考核中评选出来的5个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尽管这是一年一度的常规工作,但执行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是整个反腐倡廉建设的龙头,希望各二级党组织继续把这项工作摆到重要位置,做在平时,做到实处,突出重点,突出实效,筑牢各二级单位事业蓬勃发展的安全通道
借此机会,我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党风廉政建设为促进学校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工作水平和积极影响进一步提升
201012月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继续高度重视反腐倡廉建设,坚持把反腐倡廉建设作为加强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作为促进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法宝。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上级主管部门的工作要求,紧密结合实际,务求取得实效。纪检监察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方面取得了新的突出成绩。主要表现在:
1、深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夯实反腐倡廉建设的基础工程。
始终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支持与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将反腐倡廉建设纳入学校发展总体规划,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融入各阶段重要工作。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建立健全责任体系。书记、校长对全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负总责,每位班子成员在抓好分管工作的同时,对自己所分管部处、所联系二级学院的党风廉政建设负直接领导责任,建立健全了自上而下的责任体系。坚持年度检查,不断完善工作方法,强调四个注重:注重检查方式的多样性、注重检查细则的可操作性、注重检查考核的实效性、注重落实责任制的创新性。通过狠抓责任制的落实,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与教学、科研、医疗、管理等工作的有机结合,各级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
2、加强核心制度建设,规范管理的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
在抓好已有制度落实的同时,按照管总、管用、管远的原则,出台了一批核心制度。根据教育部的有关要求,出台了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文件。此项工作从两个层面抓好贯彻落实:在学校层面,出台了《中南大学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进一步完善校党委全委会、校党委常委会、校务会议等主要决策形式的议事规则,以此作为学校领导班子集体决策的行为准则。在二级单位层面,出台了《中南大学关于进一步推进二级单位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指导意见》,明确二级单位三重一大主要决策范围、主要决策形式、决策的基本程序、决策的保障机制以及检查与责任追究。为全面覆盖,确保落实,学校把制定并执行实施细则的情况作为今年二级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的首要内容。根据湖南省纪委和湖南省委教育工委的有关要求,出台了落实学校党政正职三个不直接分管制度实施方案,旨在建立副职分管、正职监管、集体决策、民主监督的工作机制,使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相对分离,形成相互监督、相互制约的权力运行机制。为推进依法治校,进一步加强管理,解决长期以来教职工行政处分缺乏依据的问题,参照国家有关规定,出台了《中南大学教职工处分暂行规定》。此外还有党务公开实施方案、巡视工作暂行办法、公务用车管理暂行办法等等。监督权力、规范管理的惩防体系进一步健全。
3、加强重点监督,促进学校各项工作有序健康开展。
坚持在参与中监督、在监督中服务、在服务中提高。以新校区建设为重点,确保持续进行的重点工程建设质效廉并举,兑现了干干净净干好活儿的承诺。以各类项目的招投标为重点,保证公开透明,促进了规范与公平。以开展巡视为重点,切实加强党内监督,促进了被巡视单位的实际工作。认真开展专项治理,发现并纠正存在的问题,在更加注重预防方面取得明显成效。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纪检监察部门与招生部门密切合作,以综合评价招生和其它特殊类型招生为重点,实化制度建设、实化监督过程、实化保障措施,深入推进高考招生阳光工程,在稳步提高生源质量的同时,也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积极的影响。自2007年我校在全国高校中率先开展综合评价录取试点工作以来,经过五年多的探索和实践,综合评价录取招生模式已形成规范的操作流程,连续五年零投诉。通过综合评价录取,真正体现了学校在高考招生中的主体地位,招收了一批文化成绩好、综合素质高、进校后各方面表现突出的学生,较好地实现了学校在人才选拔和人才培养理念上的对接,验证了综合评价录取的现实可行性,得到了社会的普遍认可。中央电视台曾把中南大学综合评价录取高考后模式、四大联考降分模式和复旦、上海交大面试模式并称为高校自主招生三大模式。评论认为:中南大学高考后模式使学生普遍感到很轻松,没有什么负担。自主招生能不能改在高考后,目前许多高校和专家都支持这一尝试。
4、深入开展大学生廉洁教育,初步形成有中南大学特色的大学生廉洁教育模式。
这一模式有四个突出的特点:一是建立健全大学生廉洁教育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进行可持续推进;二是将廉洁教育融入第一课堂、校园文化和社会实践,进行多渠道渗透;三是根据不同学生群体的特点明确教育重点和主题,进行分类型引导;四是围绕廉洁教育校园文化建设,进行针对性研究。大学生廉洁教育形成了既有声有色又注重实效、既有广度又创品牌的良好局面,《教育部简报》单篇推介了我校的做法和经验。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校被湖南省纪委评为“2010年度高等院校反腐倡廉建设先进单位2011年,我校分别以97分和95分的成绩,顺利通过教育部关于责任制规定和廉政准则执行情况的专项检查。学校还被评为“2011年度全省教育系统纪检监察工作先进单位

二、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正确把握党风廉政建设面临的新挑战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胡锦涛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任何时候都更加繁重、更为紧迫。高等学校肩负着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神圣使命,不仅应该、而且必须是清正廉洁、艰苦朴素、充满正气和阳光的地方。但高等学校反腐倡廉建设成效与中央的要求、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的差距。
今年初,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必须清醒地看到教育系统反腐倡廉建设面临的四种风险和挑战:一是改革进程中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二是实施教育惠民政策中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三是资金使用中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四是干部队伍建设中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具体而言,面临一些需要引起高度重视的突出问题,例如:权力集中部门和岗位违纪违法案件仍然多发;个别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意识不强,不能真正将反腐倡廉建设纳入整体工作布局中去思考谋划;一些学校办学行为不规范,乱办班、乱收费,科研经费使用管理不规范;有的教师学风不正、弄虚作假、诚信缺失,严重损害教书育人的形象;有的高校制度建设不完善,党内监督不强,党务公开、校务公开不到位等等。这些问题在我们学校也不同程度地有所表现、有所反映,我们要有所警觉、有所行动,把问题遏制在萌芽状态、解决在成风之前。
从我们学校的实际情况来看,近五年来,我校教职工因工程建设、药品、设备、物资采购等领域的经济问题受到立案调查19起,共涉及23人,已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19人(还有4人未结案)。分时段来看, 2005—2010年,学校处分党员干部14人,其中处级干部3人,开除党籍、公职4人。2011年以来,就已处分党员干部8人,其中处级干部2人,开除党籍、公职3人。也就是说,近一年多所处分人员的数量、程度与之前5年的情况接近,这不能不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正确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形势,既要看到已经取得的明显成效,又要看到严峻的挑战和更高的要求,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以更加有力的措施抓好工作落实。

三、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结合,把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引向深入
没有质量的教育是没有威望的教育,也是没有希望的教育。我们要始终坚持高水平目标、特色型定位和内涵式发展,与此同时,要把改革作为一种主要动力,把稳定和廉洁作为两条根本底线,坚持一手抓改革发展、一手抓党风廉政。伴随形势的发展,党风廉政建设的涉及范围越来越宽、攻坚难度越来越大、工作要求越来越高。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是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特别是要以重点工作的成效和关键环节的突破带动整体工作的推进。我着重强调以下几点:

1、各级领导干部要重德强责,广大教师要切实做到为人师表
加强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关键在领导干部和广大教师。德才兼备是我们党用人的总原则、大政策。德和才是支撑人字的撇和捺,没有德字这一撇,不成其人;没有才字这一捺,人难自立。坚持正确稳定的价值取向,坚持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是高校塑造和维护自身良好形象的重要内容,也是高校回应社会关切、适应公众期待的必然要求。
做官先做事,做事先做人,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从思想上解决好做什么人怎么做人的问题。要坚定政治立场,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不断增强拒腐防变的意识和能力,用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筑牢思想道德防线。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牢记自己手中的权力来自群众的信任、来自组织的委托,必须廉洁高效地为师生员工服务、为学校的改革发展服务。廉者不忧、廉者不惑、廉者不惧,要以爱养心、以德服众、以才成业,从现实生活正反两方面的典型中吸取经验教训,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与此同时,要对领导干部从严要求,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
担任一定的领导职务就要承担相应的责任,所谓负责人,就是肩负责任、承受压力的人。毫无疑问,搞建设、谋发展是各级领导干部的首要责任。我们经常讲,领导干部要想干事、肯干事、能干成事,而且要努力干成大事,但不能忽视其中有一个关键的前提,那就是不能出事。一旦出事,尤其是影响恶劣的事件,就会付出沉重的代价、严重阻碍前进的步伐。领导干部所要肩负的责任既有发展责任,还有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廉政责任、保密责任、安全责任、医疗责任,甚至包括计划生育责任。我们的管理要更加规范、更有质量和效率,就必然要求领导干部认识到、肩负起、履行好自己的责任,就必须增强责任意识、加大责任追究力度。
例如小金库的问题就包含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廉政责任等多种责任。今年4月,教育部办公厅、驻部监察局通报了六所部属高校小金库问题的查处情况,六所学校严肃处理了有关责任人员60多人。经过多次专项治理,我校的小金库问题得到有效清理,进一步严肃了财经纪律。但在个别单位仍然暴露出比较严重的小金库问题,持续时间长,涉及金额多,负面影响大。问题产生的根本原因是这些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无视法纪、胆大妄为。这些问题的存在说明我们有的干部组织观念、法纪观念和政治素质亟待加强。对于胆敢触碰高压线的有关责任人要依法依纪做出严肃处理。
师德建设是高校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教育的本质或基础在于道德,广大教师不只是学生的学业导师。传道、授业、解惑是不可分割、相互促进和制约的有机整体,重点是传授为人之道、为学之道、为事之道,要以高超的学术水平和人格魅力体现时代的斯文,增强社会的信心和希望。需要特别强调的是,要高度重视对学科带头人、科研项目负责人、评审专家等重要人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他们有一定的学术地位、学术资源和社会声望。如果他们在廉洁自律方面出了问题,对学校声誉、教育尊严将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要组织开展针对性强、实效性强的教育活动,持续强化法制观念,大力倡导廉洁从教、廉洁为学,让高水平学术带头人同时成为高尚师德的带头人,让广大教师成为可亲、可敬、可学的道德楷模。
我们常犯的错误可以分为四种:知识不足的错误、能力不足的错误、经验不足的错误、德性不足的错误。这几种错误我们当然都应该努力避免,尤其要用心用力防范的是德性不足的错误。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教师要严于律己,争作身正之范、学高之师,树立良好榜样,以优良的党风、教风带学风、促校风。
2、以201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泄题事件为警钟,坚决避免类似事件再度发生
前不久,中央电视台、教育部网站等媒体就201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泄题查处情况进行了通报。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技师欧阳泽辉、人事处聘用人员段宏博参与了此次泄题案件,而且接近泄题的源头,后果极其严重,影响极其恶劣。
有关这一事件的新闻被网易、新浪、搜狐等各大媒体挂在首页,引起了广泛关注,在中南家园吧上也成了我校师生热议的话题,其中主题帖上说:大事不妙,我校被教育部点名批评,涉及2012考研泄题事件,点击量很高,回帖很多。有跟帖说:看教育部官方网站,丢人呀!泄题源头在湖南。中南大学多名人员参与其中,真是悲剧!还有原帖说:本来学校今年的发展有着大好的形势,无论是张校长推行的改革还是国内最年轻教授级研究员的奖励,都给中南大学增添了巨大的光环,可谓实力与宣传都是积极正面的。结果,没想到啊,全中国最关注的2012年考研泄题事件竟然有我们学校的人员参与!绝对地给学校抹黑了啊!丢中南的脸啊!对学校的声誉将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身为中南的学生,我真是深感痛心啊!这样的言论在网上还有很多。
这一事件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我们必须高度重视,正确对待,全面审视,吸取教训。尽管此事不是体制内的问题,从管理上来讲学校没有直接的责任,但毕竟是中南大学的人,做了违法乱纪的事,造成了严重的负面影响。从国考到校考,如何坚决避免请托关系和交易行为?学校其它方面的工作如何以此为镜鉴,做到举一反三,修补漏洞,排除隐患?这些都需要我们深刻反思、及时警醒、尽快改进。围绕泄题事件,近期要集中做好以下工作:
第一,对当事人作出严肃的党纪政纪处理。学校已提出建议,对欧阳泽辉给予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对段宏博给予开除党籍处分、解除聘用合同。待有关司法文件下达后,正式履行处理程序。
第二,当事人所在部门要立即组织召开全员会议,通报情况,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用好反面教材,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育管理工作。
第三,本科生、研究生招生部门以及其它相关部门,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查找管理漏洞,加快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特别是要做好各级各类考试管理,坚决避免类似事件再度发生。
第四,全校上下要普遍深入开展党纪国法教育和廉洁自律教育,增强廉洁从政、廉洁从管、廉洁从教、廉洁为学的自觉性。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加强对所属人员和分管工作的管理,落实责任制,在更加注重预防和源头治理上多下功夫、多出成效。
3、大力开展阳光治校,切实规范权力运行,要在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管上取得新突破和新进展
贺国强同志在高校反腐倡廉建设座谈会上强调,高校必须加强监管的七个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是:招生录取、基建项目、物资采购、财务管理、科研经费、校办企业和学术诚信。强化对七个关口的监管,是开展阳光治校的难点,也是规范权力运行的重点。
纪检监察部门和有关职能部门要主动开展深入细致的工作,促使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每个工作人员做到四个明确:明确岗位职责、明确岗位廉政风险点、明确岗位廉政要求、明确违反廉政准则的严重后果。要把岗位廉政教育与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积极构建权责清晰、流程规范、风险明确、措施有力、制度管用、预警及时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断提高预防腐败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
制度建设是推进反腐倡廉的关键。要按照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总要求,大力推进科学管理、民主管理、依法管理、从严管理。检查评估惩防体系中各项制度的务实性和可操作性,发现问题,及时修订完善。针对七个关口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大胆进行制度创新,及时推出适应工作需要的管理制度。加快推进惩防体系在深度和广度上的延伸,强化惩防体系的活力和功能,使每个单位、每项工作、每个领域都能用制度管人、管权、管钱。要大力增强制度的执行力。制度成果必然从实践中来,又必须回到实践中接受检验、继续发展。如果没有对制度的高度尊重和严格执行,已有的制度就不能发挥作用,再好的制度也是海市蜃楼,执行力是制度文化的重中之重。核心制度具有全局性、根本性和示范性,在普遍提高制度执行力的同时,要特别注重坚持民主集中制,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落实好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运作的集体决策制度,不断深化党务公开、校务公开,自觉接受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的监督。
4、大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真正做到以文化人
以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为标志,我国文化改革发展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把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高校反腐倡廉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把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和大学校园文化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必然要求我们大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努力开创廉政文化建设新局面。
少年廉洁则国廉洁,大学生不廉中华民族何以廉?大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是帮助大学生健康成长顺利成才的爱心工程,是从源头预防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希望工程,是党风根本好转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工程。要牢固树立文化传承、文化育人的理念,以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和对大学生健康成长高度负责的态度,把廉政文化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要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确保廉政文化建设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建立健全廉政文化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坚持把廉政文化建设与各部门的实际工作相结合、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相结合,形成可持续推进的工作格局。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把廉政教育的外在规范变成学生全面发展的内在要求。要围绕课堂、活动、实践、网络,积极构建多形式吸引、多渠道渗透、多层次覆盖的廉政教育体系。
清华大学的学生曾非常自豪地说:在清华大学,就连食堂的阿姨都是一种育人环境。要把中南大学建成廉洁中南诚信中南,需要每一个中南人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领导干部和教师的言行是广大学生最直观、最有说服力和影响力的教材,必须以身作则、以身示范。要在广大学生中深入开展诚信教育,从每一堂课的学习、每一门课的考试抓起和做起,建立引导、鼓励诚信的制度,养成以诚为荣、以假为耻的良好风气。
要积极培育、大力宣传勤政廉政、师德高尚、廉洁修身的先进典型,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用他们的优秀事迹教育广大师生,引导大家处理好劳动与享受、工作与休闲、物质生活与精神追求的关系。要把学校建设成为社会主义廉政文化的重要基地和可靠阵地,大力营造崇廉耻贪的文化氛围,吸引广大师生成为廉政文化的支持者、实践者和倡导者。
谢谢大家!

来源/作者:纪委 监察处

上一条:黄建国:“限宴令”要的就是管用
已是尾条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