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宣传教育>正文
从习总《反腐论述摘编》读出些什么
2015-06-02 11:34 田希涛  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一经出版,就在引起广泛关注,发行量突破数百万。一方面,是因为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不断深化,取得重大突破和明显成效;另一方面,也是全社会对反腐败斗争的密切关注和深度支持。 


《摘编》分为9个部分,但这9个部分不是并列的,而是一个体系。第一部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我们必须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这是高点定位。第二部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这是基本判断。第三部分,从严治党,严明党的纪律,这是根本抓手。第四部分,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这是明确责任。其余5个部分,则是五个方面的着力点,即纠风、惩治、监督、制度和教育。

 

读《摘编》,字里行间我们看到的是“忧虑”。“我们共产党人的忧患意识,就是忧党、忧国、忧民意识,这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担当”。“大量事实告诉我们,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我们要警醒!”“腐败问题对我们党的伤害最大,严惩腐败分子是党心民心所向,党内决不允许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没有危机感和紧迫感,看不到问题和症结所在,那危险就不远了”。深度的忧虑溢于言表,彰显着“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情怀和胸襟。 


读《摘编》,通篇贯穿着担当、决心、对策和信心。“在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例外,红线不能碰、底线不能破,”掷地有声。“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必须把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关于党的建设目标任务落到实处,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纪律松弛,组织涣散,正气上不来、邪气压不住,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及时有效解决,那么我们党迟早会出大问题”。“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就要靠严明纪律。”“执行党的纪律不能有任何含糊,不能让党纪党规成为‘纸老虎’、‘稻草人’。凡是违反党章、党纪的行为,决不能放过,更不能放纵”。 


《摘编》中明确要抓纪律,明确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也就是说由谁来抓、谁来管。那么怎么抓?抓哪些方面?首先是抓作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纠正“四风”;其次是抓惩处,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第三是抓监督,用好巡视这把反腐利剑;第四是抓制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第五是抓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读《摘编》、学《摘编》,对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任务目标会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对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形势会有一个准确的定位,对于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会有一个明确的界定,对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从哪些方面着手,会有一个系统的了解和把握。 


《摘编》还要精读、细读。  

上一条:严管就是厚爱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王岐山在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下一条:中纪委:反腐败决不能先斩后奏搞倒逼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