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宣传教育>正文
凤凰涅槃 浴火重生
2016-10-10 11:07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就是历经劫难、义无反顾,置之死地之后重获新生。一部中华文明史,就是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历程。正是中华文化亘古不变的涅槃精神,赋予我们实现民族复兴梦想的自信和力量。

  苦难辉煌的历史命运,造就了中华文化的生命禀赋和生存勇气。从盘古开天地起,我们的祖先就与大自然进行不懈的抗争,与入侵的敌人进行殊死的搏斗,遇到过空前危机、历经无数牺牲,但从未绝望、从不放弃。中华民族的历史一脉相承,有连续的文字记载和文物遗存作为印证。百家姓可以追溯到上古,大量地名变迁都有文献可供考据,西部的乡音整理出来就是文言文。金石甲骨、摩崖石刻、铜器碑铭、竹简帛书,只要保存下文化的种子,就能够重生,继续自己文明的进程。世界上多少古老文明或湮灭、或中断,唯有中华文化薪火相传、历久弥新。历史留给我们的最宝贵遗产,正是以这种极为深重的方式,磨砺出的民族心性和精神。5000年历史变迁,中华民族英雄辈出、铭刻史册,始终激励着我们民族继往开来。

  血与火的洗礼让一个民族更加强大,也让一个政党更加成熟。“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中国共产党就是在逆境中崛起,在绝境中重生,创造了许多人间奇迹。二万五千里长征是一步步走过来、一仗仗打出来的,党领导工农红军爬雪山、过草地,冲破围追堵截,在战略转移中完成了脱胎换骨的自我改造,用鲜血和生命诠释了民族的品格和信仰的力量。新中国成立67年来取得的成就,同样是一项项干出来的。在一个民不聊生、经济崩溃、一穷二白的基础上,我们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埋头苦干,为国家、民族的现代化打下基础。上世纪70年代末,我们党做出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冲破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束缚,从建立经济特区开始,杀出一条血路,激发出民族的空前活力,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时代在变,条件在变,但共产党人为之奋斗的理想和事业始终没有变。

  涅槃的过程注定要经受考验。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民族的现代化是顺顺当当的,都要付出巨大代价,有成长的烦恼,也有成熟的烦恼,发展起来后遇到的问题,不见得比没发展的时候少。西方发达国家历经几百年才实现现代化,在工业化、城镇化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至今依然困扰着他们。中华民族从积贫积弱走到今天的繁荣昌盛,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后面的每一步都会充满挑战。13亿人口的大国,再大的成绩平均到每个人头上也是小数字,而再小的变化汇集起来就是大变革。挑战与风险、问题和困难,没有什么可大惊小怪的。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标准定得高,时间尺度就要拉长。通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注定充满艰难曲折,需要一步一个脚印。应当坚信,13亿人的脚步,足以踏石留印。





上一条:从严治党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
下一条:人不自信 谁人信之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