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工作动态>正文
白衣在身 铁纪在心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援鄂医疗队纪检委员群像
2020-04-01 08:45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这是一支特殊的战队,他们向着抗疫“战场”逆行,是重症救治的国家医疗队;他们坚守在最危险的重症病房,是决战断后的“医疗湘军”。他们是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第三批援鄂医疗队。这支队伍中有几位特殊战士,他们白衣在身、铁纪在心,既是救死扶伤的医生,又是作风过硬的纪检委员,他们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奋战在抗疫一线。

图为湘雅医院第七党总支纪检委员钱招昕(中)和援鄂医疗队在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重症病房内相互鼓励


  严谨务实,立规矩抠细节

  2月6日晚上10点半,湘雅医院第七党总支纪检委员钱招昕接到第二天紧急驰援武汉的通知,并被即刻委任为援鄂医疗队领队、临时党总支书记兼纪检委员,率领来自全院多个科室的30名医生与100名护士接管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重症病房。

  抵达武汉的第二天,钱招昕便带队在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开设了一个独立病区和一个联合病区。两天内,医疗队收治了100名重症新冠肺炎患者。这些患者的年龄基本都在60岁以上,将近一半超过70岁,年龄最大的93岁,他们中大多患有合并慢性病,比如高血压、冠心病、老慢支等,还有的肾脏功能不全,需要长期透析……

  身处陌生环境,面对未知疫情,刚接手病房就是满负荷运转。应该如何高效协调开展工作?

  “立规矩,定流程,抠细节,抓质量”,作为一名严谨务实的纪检人,钱招昕带领医疗团队迅速建章立制,设置科学分组,实行层级管理,制定各项防护规定,严格落实医疗核心制度,尤其是感染防控制度、交接班制度、三级查房制度、疑难病例讨论制度与死亡病例讨论制度等。

  在科学有效的制度引领下,医疗队将雷厉风行的作风发挥得淋漓尽致。危重症患者分散不利于集中管理,医疗队半天就在病房里腾出了一个小型“临时ICU”;面对陌生型号的血透设备,队员们跟着视频自学一上午就顺利开机;缺乏护理耗材,队员们立即自制尿壶、标识牌、“袜套”约束带……

  及早治疗、联合会诊、专人负责,湘雅人把在湖南抗疫工作中总结的经验,逐步运用到武汉抗疫工作中:密切关注病情变化、尽早选择合适的氧疗模式、及时识别潜在危重症患者、开展重症救治技术、个体化中医辨证施治,等等。

  “湘雅模式”在武汉协和高效运转。湘雅医疗队来这里不到一周,首位患者就顺利出院。截至3月24日,湘雅病区与联合病区累计成功收治重型与危重型患者150例,治愈出院103例。

  作为领队,除了提高患者治愈率,钱招昕还有另一项艰巨的任务,“保护队友不被感染是医疗队工作的重中之重,只有队员健康,才可能更好地救治患者。”到达武汉的第一天,钱招昕就因为安全的压力失眠了。在他看来,零感染与高治愈的目标必须都要实现,少了哪一个都算不上真正的胜利。

  钱招昕组织医疗队的专家们分析了抗疫工作的每一个风险点,针对这些风险点逐一制定切实有效的防范方法,最后形成人员防护的一整套系统方案。就医疗队的运行情况来看,这套系统是安全可靠、切实可行的,130位医护人员零感染。

  永不放弃,在病毒“风口”抢人

  追根溯源查症结、打破砂锅问到底,是纪检人监督工作的常态。当他们披上白衣战甲,就变成了对生命永不放弃的执着守护者。

  在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的湘雅重症病房,不少患者离生死之门只有一步之遥。在这里,湘雅人总是紧紧把握每一分每一秒,与“死神”生死较量,一次次把患者从死亡线上拉回。

  “我们希望能通过预警化解相关风险,尽量避免患者病情恶化,而不是等到病情变化时再去抢救。”湘雅医院第六党总支纪检委员、重症医学科主任张丽娜教授说。

  而这一目标的实现,得益于她提前给自己准备了一双“慧眼”——床旁重症超声。

  “重症患者很难转运出病房去做肺部CT,而运用床旁重症超声可以让患者不出病房就能做心脏、肺部等器官的评估,动态观察治疗效果,以便我们及时调整治疗方案。”张丽娜说。目前,在湘雅病房里,运用重症超声指导制定诊疗计划,已推广到所有重症患者的氧疗管理。

  此外,张丽娜还牵头撰写了中国重症超声研究组、中华医学会重症分会的《基于重症超声的重症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建议》,并在国际重症医学权威杂志Intensive Care Medicine (IF 18.967)上在线发表了letter,首次向国际同行介绍了新型冠状病毒肺部超声影像学特点,以及运用肺部超声指导COVID-19患者的诊治经验,为阻遏新冠肺炎国际流行贡献湘雅力量。

  对于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来说,呼吸和其他器官功能的支持,是降低死亡率、提高救治率的重要措施。像张丽娜这样的重症医学“特种兵”,总是想方设法给患者以生命支持,尽全力帮助患者跑赢“死神”。他们曾连续7天不间断地为患者实施俯卧位通气,走出隔离病房时连最里层的手术服都被汗水湿透了;他们曾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开展经皮气管切开术,这一在病毒“风口”抢人的操作,稍有不慎,就会染上肺炎;更有无数次,他们刚睡下1小时,就被病房电话叫醒,迅速投入紧张的抢救工作……

  春风化雨,“临时家属”成亲人

  监督执纪时,他们是铁面无私的纪检委员;救死扶伤时,他们是有着医者大爱的白衣战士。

  在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湘雅医院风湿内分泌科党支部纪检委员、风湿免疫科主任罗卉教授每次查房时,都会细心关注患者情绪。

  危重患者王大姐刚入院时情绪比较低落,罗卉安慰她:“这个疾病治疗需要时间,你的几个指标已经在好转了,要有信心呀!”在他的安慰和鼓励以及精心治疗下,王大姐的病情逐步好转,甚至开始鼓励其他病友,她的坚强和乐观感染着整个病房。

  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无意中看到罗卉出征武汉的信息,湖南患者小娟因为担心罗卉而失声痛哭。18年前,小娟因病情反复要经常到湘雅医院来看病,而每次来看病都要辗转四个多小时的车船路程,一路颠簸使得她更加虚弱疲惫。

  得知这一情况后,罗卉主动将自己的手机号码留给小娟,让她可以通过电话沟通病情,不必每次都来医院面诊。就这样,18年来,他经常义务为小娟看病。

  “这么多年来您耐心的安慰和悉心的指导,不仅帮我医治了病痛,更给我带来了生活的希望。”小娟在给罗卉的信中写道:“我知道您肯定会去驰援武汉,但确认的那一刻,我真的非常担心。我每天祈祷您和您的同事们健康、平安凯旋!”

  这种医患亲如一家的传统,也被湘雅人带到了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

  由于是隔离病房,患者们没有亲属陪在身边,难免有些恐惧和不安。湘雅医疗队的医护人员主动成为患者的“临时家属”,为他们进行心理疏导,帮助他们解决具体困难。

  因为出征武汉的命令随时可能下达,作为独生女的湘雅医院血液科党支部纪检委员、主治医师苏涛,在大年初六便“狠心”将父母送回了娄底老家,以安心备战。

  重症病房里收治的全部是危重患者,大部分患者年龄大、病情重且伴有基础病,治疗难度大。苏涛和同事们作为“临时家属”,不仅全力救治患者,更是提供暖心陪护,被患者当成了亲人。

  “我们会因患者病情好转而高兴不已,也会因患者病情加重而伤心难过,他们就像我们自己的亲人一样。”苏涛说。

  “虽然看不到你的容颜和笑容,但你的行动和你的医德告诉了我,你是这个世界上最美丽、最善良的白衣天使,是你把我从绝望的心态、低迷的情绪和死神的阴影中拉了回来。感谢你,我的临时女儿,永远的亲人!”……不少患者出院后都给“临时亲属”写来感谢信。

    作为驻扎在最后一批10个定点医院的医疗队,湘雅医疗队将坚守到最后一刻。“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的重要指示,继续坚守阵地,打好打赢阻击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钱招昕说。


上一条:特写 | 60余个问题在24小时内得到有效整改
下一条:湘雅三医院援助武汉医疗队的纪检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