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二级纪委工作动态>正文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2014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2014-04-03 15:11 中共中南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2014年我院纪检监察工作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精神,按照2014年国家和湖南省卫生计生系统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及省十届纪委第六次全会暨全省反腐败工作会议的要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明党的纪律,深化作风建设,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加大违纪违法案件查处力度,为医院改革发展和稳定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一、加强制度建设,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1、继续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制。抓党风廉政建设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领导责任;各职能部门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纪委履行监督责任。健全责任分解、检查监督、倒查追究的完整链条。完善党支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目标管理和考核。

2、组织党委中心组学习贯彻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和教育部全国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的各项措施。继续落实党委定期向学校纪委报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情况。

3、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研究贯彻落实国家卫生计生委《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实施办法,认真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各项任务。
   二、严明党的纪律,维护党纪政令严肃性
1
、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确保中央和上级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2
、严明党的组织纪律。强化对医院广大党员干部的组织纪律观念教育,牢固树立讲党性、讲规矩、讲程序、讲纪律的意识,坚决纠正组织涣散、纪律松弛和自由主义、好人主义等现象。

三、持续纠治“四风”,深入推进各项专项治理

1、抓好作风建设制度的落实。严格落实《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深化公务用车专项管理,继续加强“三公”经费、会议费等使用管理的监督,进一步治理小金库,严禁用公款互相宴请、赠送节礼、违规消费。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作为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融入干部队伍建设和日常管理之中。
2
切实抓好专项治理工作。认真落实纠正医疗卫生方面损害群众利益行为专项整治活动和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专项治理活动,个人要逐条对照治理内容开展自查;严格执行《加强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严肃查处商业贿赂、开单提成、违规收费、变相接受社会捐赠、违规推销药品等问题。

3、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和《医疗机构从业人员行为规范手册》的宣传;开展廉洁文化进病房活动,通过廉洁查房,宣讲廉洁知识和政策,加强医务人员纪律法制、廉洁从业、职业道德教育。
四、强化权力运行监督

1、强化对“三重一大”事项的监督,建立健全防止利益冲突制度,防止决策失误、权力失控和行为失范;大力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
2
、强化对干部人事工作的监督。继续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监督,认真执行述职述廉、谈话、诫勉、质询等制度及新任职干部廉政谈话制度。

3、强化对药品、耗材、设备、基建等相关工作的监督。进一步完善对药品、耗材、设备、基建等采购和招投标活动的监管,确保公平公开公正;加大严禁医药公司代表进门急诊、病房促销的监管力度,与药品供应商重新签订《药品廉洁经销承诺书》,经查实有不良促销行为的,取消在医院的经销资格,并列入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不良记录黑名单。

4、强化科研经费使用监管。严格落实中央关于加强高校科研项目管理的有关规定,督促相关部门认真梳理医院科研经费使用管理制度,认真查找科研经费使用管理中存在的漏洞和突出问题。

5、加强廉洁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全面搭建起廉洁风险防控平台,实现对风险防控事项运行情况的实时采集和监控;严密防范商业目的统方等行为;完善党风廉政、行风建设责任制的网络体系建设。
   五、保持高压态势,坚决遏制医疗腐败
1
、坚持抓早抓小,治病救人。全面掌握党员干部的思想、工作、生活情况,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要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对苗头性问题及时约谈、函询,加强诫勉谈话工作,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抓好案件线索查处,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查处违纪案件,认真受理群众的检举、控告和申诉。

2、严肃查办医药购销、医疗服务工作中损害群众利益的案件,对违反“九不准”规定的行为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疏于管理、监管不力造成所在科室不正之风长期滋生蔓延的,实行“一案双查”,既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追究相关负责人责任。

六、着力加强纪检监察自身能力建设

1、着力转变工作职能。积极适应中央纪委关于纪检监察机构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要求,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心任务,做到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加强对纪检监察牵头或参与的议事协调的清理,按照“与纪检监察职责关系不密切的不参加”的原则进行调整,切实突出主业主责。
2
、着力转变工作方式。深刻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理念、新思路和新举措,正确认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形势,把握新形势下的工作规律,改进方式方法。大力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
3
、着力转变工作作风。按照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锻炼,树立群众观点,坚守责任担当,做到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健全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自觉接受党组织、人民群众和新闻舆论的监督,用铁的纪律打造过硬队伍。

来源/作者:中共中南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上一条:中南大学湘雅医院2015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下一条: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2014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