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二级纪委工作动态>正文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2015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2015-03-30 08:11   中南大学纪检监察网

 

中纪委十八届四次全会明确提出,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供坚强有力保证。在上级纪委和院党委的领导下,院纪委将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不折不扣地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转变纪检监察工作职能,聚焦主业,依法治院,努力开创医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

 

一、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着力抓好党风廉政责任制的落实

 

1.强化党委主体责任,明确纪委监督责任。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严格权力运行程序,大力推进信息公开,让权力运行在“阳光”之下。围绕贯彻“八项规定”和解决“四风”问题,建章立制,加强监管,促使作风建设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严格落实“一案双查”与责任追究,发挥执纪问责的治本功能和震慑作用。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诫勉谈话等制度,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经常化、针对性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2.抓好党风廉政责任制的落实。按照各部门负责人签订的党风廉政建设岗位责任书、业务部门行业作风建设责任书要求,督促履行好“一岗双责”,切实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行业作风建设工作。年终,结合党风廉政责任制考核,对各部门负责人责任书履行情况进行检查,做到“年初有部署,平时有检查,年终有考核”。

 

二、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积极开展廉政风险防控

 

1.切实抓好党员干部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认真学习十八届中纪委三次、四次全会精神,把自觉遵守“八项规定”、反对“四风”和执行《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职责》作为党风廉政建设重要内容。院领导班子计划安排1-2次以“反腐倡廉”为主题的专题学习或研讨。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至少讲一次廉政党课。安排全院干部职工观看廉政建设教育片1-2次,参观反腐教育基地1-2次,增强干部职工自觉遵纪守法意识。

 

2.不断推进“廉洁文化建设进医院”活动。创新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方式,以医务人员理想信念、道德观念、法制意识为主旨,以全体党员干部为重点,整合宣传教育资源,利用院报、网站、官方微信平台等开辟“医德人物”等专版、专栏,宣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成效,加强全体人员“廉洁从政、廉洁行医”的教育,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廉洁文化氛围。

 

3.积极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认真执行卫计委《关于加强公立医疗机构廉洁风险防控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结合医院实际,加大医院防控平台信息化建设力度,逐步建立覆盖职能部门、业务科室的廉洁风险防控机制,使廉洁风险防控机制运行更加顺畅,制度配套更加完善,执行更加有力,防控腐败和不正之风的成效更加明显。

 

三、持续开展行业作风建设,纠正损害群众利益行为

 

1.坚持医德考评,促进行业作风建设。认真落实《医院医德考评工作实施办法》与《医院医德医风建设实施办法》,量化医德工作指标和考核标准。督促有关部门继续开展以坚持“四合理”为主要内容的检查与督导。年内不定期组织社会监督员针对某些热点问题有重点地进行行业作风、医德医风检查。

 

2.坚持自查自纠,纠正损害群众利益行为。认真按照国家卫生计生委《加强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湖南省卫计委等六部门《关于开展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行为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结合医院实际,坚持开展自查自纠。

 

3.坚持满意度调查,加大考评处罚力度。坚持患者满意度第三方调查,分析不足之处,找出今后需要改进和提高的地方,落实到相关部门的整改措施上。加大对第三方患者满意度问卷调查中患者反映强烈问题的考评与处罚力度。

 

四、严格实施监督检查,确保重大决策部署落实

 

1.加强对工作作风效能的有效监督。认真贯彻落实医院党委、行政的安排部署,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现象。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纠正“四风”为核心,认真查找并切实解决工作作风、效能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解决“懒、散、懈、软、浮、拖”等不良风气。

 

2.加强对 “三重一大”实施过程的有效监督。凡医院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执行和大额度资金使用,要及时跟进,全程参与,严格监督,及时发现和纠正不规范行为,确保资金安全、项目安全、人员安全。

 

3.加强对关键岗位制度执行情况的有效监督。把涉及到权、财、物的工作岗位确定为关键岗位,加大对这些重点部位和环节相关制度执行情况的督查力度和频率,切实做到事前、事中与事后的监督相结合,不断促进医院人员聘用、干部选拔、基建、财务和设备、物资、药品、耗材采购等方面的规范化、制度化管理。

 

五、加强信访举报,加大案件查处力度

 

1.加强信访举报工作。建立健全信访举报件管理制度,拓宽、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提倡和鼓励实名举报,切实保护和保障举报人的合法权利。要特别重视解决署名、联名信件和涉及干部职工切身利益的信件,努力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2.加大案件查处力度。重点查处领导干部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纪律案件。严厉查处基建工程、大宗物资、仪器设备及药品采购中发生的经济案件。

 

六、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

 

1.加强政治学习,提高业务能力。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和思想道德教育,努力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增强政治敏锐感,做到知全局、讲原则、有作为。更加注重学习新形势下纪检监察业务,学习各类文件和规章制度,更加积极参加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全面提高纪检监察干部工作水平,以更好地承担起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职责,不断开创我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

 

2.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突出主业,执好纪、问好责。切实加强对党委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健全完善问责机制,深化重要部门、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进一步修订和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坚持党性原则,秉公执纪,切实维护纪检监察干部形象。

 

上一条: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2015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下一条:中南大学湘雅医院2015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