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二级纪委工作动态>正文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2018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2018-06-05 16:48   湘雅医院纪委

 

2018年医院纪检监察工作总的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筑牢“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深化标本兼治,创新体制机制,健全规章制度,强化党内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到实处。把纪律挺在前面,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定不移惩治腐败,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

一、持续加强教育预防。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干部培训、党委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的必修课,保证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保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得到贯彻落实。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允许自行其是、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确保政令畅通。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洁行医宣教活动,提高全院职工遵纪守法、爱岗敬业的意识,引导全院干部职工培养高尚道德情操、抵制不良风气。

二、精准聚焦监督主责加大对六大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监督检查。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就要管行风的原则,坚持“一岗双责”。加强对党委主体责任,党政班子“一岗双责”,党政职能部门、临床医技科室主体责任的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继续加强对人事、后勤、基建、资装、药剂、网络信息、财务、招投标等重点领域、关键部门与环节的监督监管,加强对管理工作中发现存在问题的监督整改力度,严格“三重一大”、三公经费、科研经费使用等的监督检查,强化职能部门的主体责任意识,强化日常监督,落实专项督查。

三、不断强化纪律建设。把纪律挺在前面,履行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决维护党规党纪的严肃性,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综合运用批评教育、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方式,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在运用第一种形态上多下功夫,抓常、抓细、抓长,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抓早抓小,发现苗头及时纠正。紧盯“关键少数”,严把政治关、廉洁关,用严明的纪律和严格的监督使党员领导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惩治腐败,增强驾驭风险本领,健全风险防控机制,追责情况定期报告,典型问题公开通报,使问责形成制度、成为常态,发挥执纪问责的治本功能和震慑作用,坚定自觉地把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四、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继续加强对纠正“四风”问题的督促检查,立足日常监督,紧盯重要节点。紧盯四风突出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表现,紧盯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加大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医德医风问题的查处力度,形成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五、贯彻落实“三转”要求。按照学校纪委的部署,退出与监督相冲突的各类议事协调机构,退出现场监督及具体业务工作,并对原有有纪委参与现场及具体事务的流程进行修订、调整。对人财物重点领域采取事前预警、事中提醒、事后督查整改处置的工作机制。在国家法律法规的框架下,协助相关职能部门完善医院招投标监管制度及程序。完善供应商管理体制,逐步建立供应商诚信准入退出机制,推进不良行为记录管理等方式加强对入围供应商履约情况的监督检查和违规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使供应商管理工作达到严格细致、实施清楚和认定准确的标准。主动到职能科室听取阶段性工作总结、进行合规性检查并进行交流。随时为相关职能部门提供政策法规咨询、遇到问题相互探讨,对工作程序和工作内容存在廉政风险的及时进行提醒,发现苗头性或倾向性问题及时纠正,抓实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

六、完善廉政风险防控。通过设置内控点对职务权力实行动态监控;与医院临床业务系统互联互通,监控与规范执业权力的行使;实行患者满意度评价,查找医院服务不足。通过信息平台的可留痕、可查询作用进行电子监察,达到权力制衡与岗位管理的目的,为纪检监察部门履行监督、执纪、问责主业提供有力的抓手。

七、加大力度查信办案严格信访管理,建立台账,对问题线索及时处置。重点关注社会和职工群众反映较多的医药、器械购销,工程建设及医疗行风问题;重点查处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严重损害病人和职工利益的案件,坚决整治不正之风,坚持正风肃纪、严惩腐败。

八、督促压实行风管理。纪检监察部门牵头协调压实主体责任,配合医务部、药学部、资装办加大对不合理用药、不合理使用耗材的排查,扩大点评范围。建立健全控费标准的动态管理,对药品、医用耗材使用量进行动态监测,督促医务人员自觉规范诊疗行为。加强不合理使用点评制度的执行力度,严厉查处不合理用药与使用耗材的行为,杜绝不正之风。

九、抓好自身队伍建设。严格执行监督执纪规则相关规定,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监督,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执纪水平,提升履职能力。真正做到政治过硬、业务专精、作风扎实、纪律严明。

 

上一条: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2018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下一条:湘雅二医院纪委召开扩大会推进“三转”工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