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二级纪委工作动态>正文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2018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2018-06-05 16:52   湘雅二医院纪委

 

 

2018年医院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深化“三转”工作,聚焦主责主业,加强监督执纪问责,正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医院发展环境,助推中南大学“双一流”建设。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实主体责任

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四个意识”落脚到看齐上、落实在行动上,以医院下半年中层干部换届为契机,重点监督检查党委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与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职能部门及业务科室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洁建设责任书,层层压实主体责任。

二、加强宣传教育,开展风险防控

1、持续开展廉政宣传教育。加强思想理论、形势任务、党规党纪、廉政文化的宣传,全年组织1-2次党委中心组廉政专题集体学习或研讨;定期召开纪委(扩大)会,集中学习中纪委及上级部门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文件和精神;组织职能部门、业务科室负责人、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和各级纪检委员参加一次医院党风廉政专题学习,党委书记或者纪委书记至少讲一次廉政党课;分别组织全体院领导和职能部门、业务科室负责人参观长沙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组织全院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1-2次;组织一次为全体院领导、职能部门、业务科室负责人、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和各级纪检委员送廉政书籍活动;组织一次廉政主题的征文比赛。切实增强党员干部职工廉洁自律、拒腐防变意识,筑牢思想道德防线。

2、拓宽廉政宣传教育渠道。利用医院院报、医院纪检监察网、“清风二院”微信公众号、“纪检监察干部”微信群、短信平台、电子显示屏等多种渠道,不定期宣传党中央及上级部门党风廉政建设以及反腐败斗争成效,增强全院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廉洁行医”的行动自觉,进一步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廉洁文化氛围。

3、积极开展廉政风险防控。进一步完善反腐倡廉的制度体系、权力运行的监控机制,依托医院廉洁风险防控平台,对院内外招投标实行动态监督,开展一次专项检查,主要检查职能部门在执行既定规定程序中存在的问题,针对发现的问题督促职能部门整改。坚持问题导向,一旦接到在招投标、基建后勤、物资采购、人才选留、职称评审等重点领域的举报或者发现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立即介入调查。

三、落实三转工作,聚焦主责主业

1、退出无关机构。清查一遍医院2014年以来的医院关于成立各种议事协调机构的文件,凡各种领导小组、工作小组中有现纪委监察工作人员名字,且与纪委履行专责无关的,一律向院党委、行政报告退出。

2、加大监管力度。转变思想观念,厘清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压实职能部门的主体责任,切实履行好监督责任。在招投标、基建后勤、物资采购、人才选留、职称评审等重点领域,坚持“事前参与制定规则、事中随机抽查监督、事后严肃执纪追责”的原则,做好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

3、加强查信办案。建立健全信访举报管理制度,拓宽、畅通信访举报渠道,重点关注在招投标、基建后勤、物资采购、人才选留、职称评审等重点领域的问题,重点解决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线索处置方面的相关规定,努力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4、严肃执纪问责。正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重点运用好第一、第二种形态,加大谈话提醒、约谈函询,对反映的一般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对顶风违纪人员坚决依纪依规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四、抓好队伍建设,提高履职能力

加强政治学习,提升纪检干部执纪能力。举办一期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进一步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理论水平。更加注重学习新形势下纪检监察业务,组织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学习常态化,同时分批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出去学习,全面提高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努力打造出医院纪检监察工作的特色与亮点。强化“打铁必须自身硬”,坚持党性原则,秉公执纪,切实维护纪检监察干部形象。

 

上一条: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2018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下一条:中南大学湘雅医院2018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