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二级纪委工作动态>正文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2019-06-06 10:00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2019年湘雅医院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次全会精神,在医院党委的领导下,按照上级纪委的决策部署,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维护核心,坚定有力深化标本兼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协助党委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党内监督,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建设人民满意的湘雅特色世界一流医院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一、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提高站位,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

1.强化政治监督。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以入脑入心为关键,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监督,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活状况、意识形态责任制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协助党委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沟通协商、研究解决

2.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聚焦政治纪律,加大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的执纪审查力度,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行为,引导党员干部划清重大是非界限,推进政治生态持续净化。

3.助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坚守“协助”的职能定位,协助不包揽,推动不代替,到位不越位,建立定期研究纪检监察工作机制,分析研判医院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促进主体责任有效落实。加强与督查委员会之间工作联系,配合落实院内督导巡查的常规化与制度化,将督导巡查与净化政治生态、整治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解决医院存在的突出问题、推进巡视整改不到位、不深入的问题相结合,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的严肃问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见到实效。

二、以做实日常监督为基本,抓常抓长,切实聚焦主责主业

4.加强日常监督。始终把日常监督牢牢抓在手上,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日常监督,坚持廉政谈话、廉政约谈分级分类管理机制,对发现的问题早提醒、早纠正,切实防病于未萌。紧盯医药购销、招投标、职称晋升、基建工程、物资采购、后勤保障服务、选人用人等关键领域,加大腐败与不正之风的整治力度,强化监督监管。充分发挥纪委委员和纪检委员的作用,更好推进标本兼治形成监督合力。

5.深化“再监督”。坚持以落实“两个责任”为主线,持续深化“三转”,突出纪委“再监督”的作用,发挥好专门监督、纪律保障的角色。积极推行重点部门、关键岗位“半年一谈话、两年一审计”制度,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岗位的监督。实现静态监督向动态监督、被动监督向主动监督、粗放监督向精准监督转变,把工作重点转移到职能部门履责情况的再监督和发现问题线索的问责查处上来,倒逼职能部门强化履责意识,发挥监管职能。

6.扎实推进廉洁风险防控。建立重大项目、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防控责任清单机制。通过深入排查廉洁风险点、明确监督重点,建立部门廉洁风险责任清单,逐项明确责任内容和责任人,做到可视化、能公开、易考核,促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完善关键岗位廉洁风险考核制度,结合述责述廉等机制对重点部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执行廉洁纪律情况进行考核,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

三、以严格执纪审查为关键,动真碰硬,强化正风反腐工作力度

7.完善执纪问责机制。在健全机制、激发活力上再加力度,完善医院惩处制度,建立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相互协调、相互制约的工作机制,健全处分执行内容告知、执行台账、执行情况报告机制,防止纪律处分决定执行不到位。深刻把握监察体制改革后执纪监督工作的方向,加强一线调研与理论研究,破解制约执纪监督工作的难点、盲点,推动执纪监督模式的转变。

8.加大执纪审查力度。围绕信访举报、线索处置、审查审理等业务,严格落实办理时限要求,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形成惩治腐败强大震慑。探索案后综合治理机制,把惩治少数与警示多数放入一案办,把处分执行与思想转化捆在一起抓,把纠治问题与完善制度融为一体做,坚持一案一总结,力求查办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完善一套制度,积极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

9.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立足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宽严相济,实事求是,分类处置,发现苗头及时提醒,触犯纪律立即处理,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到充分运用第一种形态、妥善运用第二种形态、准确运用第三种形态、果断运用第四种形态,使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提醒谈话、批评与自我批评成为常态。

10.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全面自查自纠,开展“回头看”,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点纠正行风不正、作风松散、服务冷硬横推、“四风”新表现等问题,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坚决问责、形成震慑。紧盯重要节点,对反映突出的问题,加大查处力度,坚持露头就打,加大典型案件的曝光力度,持续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让广大群众透过一件一件“小事”见微知著,看到实实在在的行风、作风转变。抓住“关键人员”,发挥党员干部的头雁作用,加强提示提醒,督促党员干部带头摆表现、找差距,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

四、以廉政教育为抓手,固本培元,筑牢拒腐防变思想根基

11.加强纪律教育。充分利用网站、微信等载体搞好法纪宣传,促使党员干部将法纪牢记于心;充分利用制度优势,结合医院“学习日”制度,将党章党规党纪特别是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列为党员干部日常教育重要内容,做到常讲“政治课”、常吹“廉洁风”、常念“紧箍咒”。

12.突出警示教育。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定期通报违规违纪典型案例,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为党员干部打好“预防针”,筑牢思想防线,堵塞监管漏洞。坚持在重要节点、关键时期进行廉洁提醒,明确纪律要求,提醒干部职工自觉抵制各种不良风气和利益诱惑。

13.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开展“廉政格言警句”征集、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月、制作廉政警示录等主题活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工作,发挥廉政文化对职工的感染、教育、引导作用,把廉政文化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实际行动,进一步巩固医院职工廉洁从业思想防线。

五、以强化自身建设为基础,勤练内功,模范践行忠诚干净担当

14.提升履职尽责本领。照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要求,培育纪检监察干部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教育培训提升,案件分析、岗位实践磨砺等形式,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开展的专业化、标准化、规范化,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于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15.增强自我监督能力。坚持正人者必先正己、执纪者必先守纪,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建立内部制约机制,对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认真核查,对失职失责的严肃问责,坚决防范被“围猎”,坚决防止“灯下黑”。加强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始终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

16.锻造优良作风。强化担当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真抓实干,坚持问题逐个解决、难关依次克服、盲点不断破除,始终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作为完善制度、推进工作的根本目标,始终将纪检监察工作摆在全院的大局中谋划、部署、推进,以钉钉子精神推动机关纪检工作再上台阶。

 

上一条:2019年度湘雅二医院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下一条:第四届中共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