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二级纪委工作动态>正文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2019-06-06 10:04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经2019年5月28日党委会讨论通过)

2019年医院纪检监察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协助医院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党内监督,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着力提高精准履职水平,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化医院提供坚强保证。

一、持之以恒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1.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对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法规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纠正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等问题,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清正廉洁等共产党人价值观,厚植良好的政治生态土壤。

2.强化党内监督专职。强化对坚定“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贯彻党章和党内法规,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情况的监督,检查学校和医院党委重大决策落实情况,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推动党员干部把“守纪律、讲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持之以恒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

3.创新宣教形式载体。有针对性进行“廉政体检”、“廉洁查房”,开展纪律教育进支部、进科室、进病房等活动。紧盯重要时间节点、重大活动安排,充分利用融媒体优势,实现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工作全覆盖。采用“以案说纪”等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廉政宣教,引导全院干部职工知敬畏、守底线。

4.举办医廉清风活动。以“不忘初心,廉洁先行”为主题的2019年廉政宣传教育系列活动:举办廉政主题演讲比赛等活动,弘扬无私奉献的廉政精神和创业精神;组建廉政宣讲团,组织全院廉政专题党课、廉政专题片展播,为党员干部群众提供寓教于理、寓教于文、寓教于乐的廉政文化和精神食粮;举办行政临床医技党支部“面对面”活动。

5.开展警示教育。坚持施教于先、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开展医疗行业和身边的典型案例讨论,开展警示教育活动4次,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提升警示教育的政治性、针对性、有效性。

三、持之以恒创新纪检监察体制机制,确保监督全覆盖

6.落实“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认真履行对党委全面从严治党的协助职责,聚集主业,监督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使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与中层干部签廉政承诺书,对主责部门和责任人员履职情况进行监督,实施精准问责,以强有力的问责倒逼责任落实,逐步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7.监督制约内部权力运行。监督关口前移,进一步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盯准关键人、关键事,完善权力清单,加强对招标采购、设备耗材、基建、药品、人事等部门的监督。举行全院廉政风险谈话会,召开全院供应商代表约谈会,与供应商签廉洁承诺书。加强信息化监督应用,严格执行OA系统审批流程,运用信息化手段在招标采购工作中开展权力运行动态监督试点,消除权力监督的真空地带,压缩权力行使的任性空间。

8.发挥巡视利剑作用。探索建立纪检监察同审计、财务、法务、行风、督办等多部门联合监管模式,每年组织1到2次突出问题内部巡查,推进党风、政风、行风建设,严肃处理对整改不落实、敷衍甚至边改边犯的突出典型。

9.协助党委加强干部廉政监督管理。推进中层管理干部试用期廉政考核,在中层业务干部换届中执行好“九个严禁、九个一律”工作纪律,严格把关干部的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和廉洁关,探索建立全院中层干部廉政档案。

四、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10.坚持抓早抓小。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坚持“早发现”和“早介入”结合,发现苗头问题及时提醒纠正,通过工作督查、诫勉谈话、工作问责等措施,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提高运用谈话措施处理问题线索的比例。

11.坚持抓常抓细抓长。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四风”新形式、新动向,有效应对、及时解决新出现的隐形问题、变种问题,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顿行业作风,紧盯大处方、大检查、过度医疗、开单提成、收受回扣、违规兼职等行风突出问题,完善耗材合理使用监管系统,利用信息化手段重点监控抗生素和辅药用量,坚持每月公示、点评、约谈制度。

12.加大执纪审查力度。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把反腐败斗争推向纵深。

五、持之以恒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高履职能力

13.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看家本领”学好用好,成为“勤学善思、遵规守纪、廉洁用权、公正无私、干事创业”的表率。在党代会纪委换届、纪检委员换届后,举办纪检干部集中培训班,关爱纪检干部,全面提升纪检干部的履职能力,促进作用发挥。加强纪检监察理论研究。

14.完善内部监督体系。主动适应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建章立制,编印纪检监察工作制度、手册,完善监督执纪问责标准化流程,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持续深化“三转”,整合规范纪检监察工作流程,健全监督执纪工作机制,构建全面、规范、严密的问题线索处置和调查程序体系。

15.自觉接受监督。坚守党性原则,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经常打扫庭院,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主动接受各方监督。

 

 

上一条:湘雅二医院组织中层以上管理干部参观湖南省警示教育基地
下一条:2019年度湘雅二医院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