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二级纪委工作动态>正文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2015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2015-03-30 08:07   中南大学纪检监察网

 

2015年湘雅医院纪委工作总体要求是:加快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三转”步伐,聚焦主业,结合医院中心工作,围绕岗位职能,全面履行监督执纪问责智能,健全权力运行监督制度机制不断向纵深发展,推进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常态化,逐步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具体工作计划如下:

 

一、弘章建制,有效预防

 

1.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关于《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的实施办法,纪委将结合医院实际,以廉洁风险防控平台为载体,健全权力运行监督机制,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2.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加强党组织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统一领导,围绕责任分解、责任检查考核与监督、责任追究3个重要环节,增强监督的合力和实效。出台《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

 

3.梳理完善招投标制度。结合医院工作实际,重新梳理医院采购制度,以建立健全招投标制度为重点,依托廉洁风险防控信息平台,加强纪检、监察部门(纪委监察办和廉政风险防控办)对采购工作的监督和管理。

 

4.建立供应商诚信管理体系。逐步建立供应商诚信准入制度、诚信承诺制度、诚信评估制度,诚信捐赠制度及不良记录制度。召开医药供应商代表会议,完善供应商信息,建立供应商诚信体系,实行诚信动态管理。

 

5.建立廉政体检与廉政档案制度。为继续完善干部选拔、培养、管理、监督、考核和评价机制,使干部考核、届中转岗交流和退出机制常态化、制度化、科学化,(1)建立年度廉政体检制度,对象为全体共产党员、中层以上干部、中级以上职称医务人员,主要内容为免疫功能状况、实际症状监测。(2)建立廉政档案,以防控系统平台为载体,为中层干部建立廉政档案,并将结果作为考核依据之一。

 

二、加强宣传,注重学习

 

1. 加强宣传。继续加强“九不准”的宣传教育,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洁行医宣传教育活动,不定期安排廉政专题教育、讲座,加强学习廉政风险知识。今年要在广大干部中开展算清“七笔帐”教育活动(“政治帐”、“经济帐”、“名誉帐”、“家庭帐”、“亲情帐”、“自由帐”、“健康帐”),让每个干部都能“每日三省吾身”,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清正廉洁做官,勤政务实为民。

 

2. 推广手机教育平台。在全院干部职工中推广手机新闻APP系统,扩大使用者覆盖面。在系统中增加教育元素,形成浓厚学习氛围,加强医疗行风建设。

 

三、坚持不懈,抓好行风

 

1. 继续严格执行“九不准”。 严格执行国家卫计委加强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专项治理活动;加大全面控费力度,对全院药品和耗材用量实行实时、动态监控和排序,对排名靠前的科室和个人加大惩处力度;继续做好医德医风公示工作;加强诫勉谈话、述职述廉等工作。

 

2. 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坚持不懈纠“四风”、转作风,执行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关于改进工作作风、树立行业新风的规定》。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强化职能、严格管理,做好信访工作。通过意见箱、电子邮件、医院网站、廉洁风险防控平台等渠道,广泛听取、认真对待群众反映的情况和建议。

 

四、加强监督,加大查处

 

1. 严格监督各项工作。在人事安排、职务职称晋升、基建维修、物资采购、药品采购等各项工作中,依托廉洁风险防控平台,实时监督,进一步规范管理权力。

 

2. 加大重大事项监管力度。继续加大“三重一大”工作和“三公经费”使用的监管力度,严格按章办事,依法处理违规行为。

 

3. 加大案件查办力度。突出办案重点,重点关注社会和职工反映较多的医药购销、工程建设中的问题;重点查处利用职务之便以权谋私、贪污、收受贿赂,严重损害病人和职工利益的案件。

 

4.加大巡查工作力度。巡查工作坚持公正、客观的原则,深入实际、突出重点,重点巡查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情况、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等,确保巡查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抓好落实

 

5.加强责任追究机制。为进一步规范医院医疗设备物质、基建维修等工作的管理,逐步铺开“医药购销中不良行为的公布和管理”工作,进一步发挥纪委监察办和廉政风险防控办在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中的作用,拟制定出台《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医疗设备物质、基建维修等经济工作责任追究实施细则》,进一步加强对失职、渎职问题的责任追究力度,充分发挥纪委的执纪作用。

 

6.重视社会监督工作。继续聘请人大、政协、行业监管部门等各类人员作为社会监督员,对医院行风建设进行监督,对建设发展建言献策,提升医院社会形象。

 

五、完善平台,优化使用

 

1.推广职务权力模块。深入职能部门,调研了解平台使用情况与需求,及时完善、更新。

 

2.优化职业权力模块。加强与医务部门、临床一线科室的联系沟通,更好地运用、分析平台数据,进一步规范医疗服务行为。

 

3.深化满意度管理。加强与相关部门联系,综合考虑制定医院满意度考核制度,提升医院内部管理水平。

 

六、注重人才,提升队伍

 

1. 加强自身队伍建设。按照政治坚强、公正清廉、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要求,加强自身队伍建设;引进对口新人,增强队伍活力。

 

2. 提高素养,实现“三转”。加强学习,切实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率,改进工作方式和方法,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上一条: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2015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下一条: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2014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