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宣传教育>正文
发挥标本兼治战略作用
2017-08-29 13:53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巡视既是治标之举,也是治本之策。十八届中央巡视如期实现全覆盖目标,在震慑遏制的基础上,狠抓整改落实、注重成果运用,既有当下“改”的举措,又有长久“立”的机制,发挥出标本兼治的战略作用。

  党中央的巡视抓住并推动解决党和国家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问题。中央巡视组以党章党规和系列重要讲话为根本,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被巡视地方、领域重要指示精神为尺子,查找揭露出一些党组织政治功能弱化、“灯下黑”现象突出、体制机制存在弊端等共性问题。认真梳理归纳提炼总结,形成各类专题报告230份,为深化改革提供参考。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审议巡视省区市、中央企业、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政法单位、意识形态单位、中管高校等6项专题报告,为深入推进司法体制、金融监管体制、教育体制、央企领导班子管理体制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建立完善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等一批制度,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提供了参考。巡视成果被吸收到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党内监督条例、党纪处分条例、问责条例等法规中,充实完善了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实现了全面从严治党与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

  发现问题是前提,整改落实是关键。巡视组不是灶王爷、拿糖黏住嘴,而是敢说真话,原原本本反馈问题,开列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巡视发现的问题根本在于党的领导弱化,解决问题就必须从加强党的领导上破题。被巡视党组织从加强党的建设抓起,从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定期交党费等基本组织制度入手,解决一个个具体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决纠正党的意识淡薄、党的组织被边缘化的倾向。督促“关键少数”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保持清醒政治头脑,把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到行动上。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压实到各个领域,推动解决机关党委作用弱化、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靠啥吃啥”、事业单位充当“红顶商人”、高校重智育轻德育重科研轻教学等问题,以实际行动体现“四个意识”。巡视工作从思想、政治、组织、作风上全面透视党内政治生态,找出病灶、对症下药,有力推动管党治党迈向标本兼治。

  全面从严治党进入标本兼治新阶段,巡视工作要以更好面貌作出新贡献。要始终围绕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根本政治原则,当好党中央的“千里眼”、“顺风耳”,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人无压力轻飘飘,井无压力不喷油。要把党的建设责任压给党委书记,把各项事业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始终牢牢掌握在党的手中,发挥好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政治作用。




上一条:把握制度建设的根本原则
下一条:兑现全覆盖的政治承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