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宣传教育>正文
领航中国 | 把坚守正确政治方向摆在首位
2020-11-18 08:11 刘培卿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提高政治能力,首先要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在这个问题上,决不能有任何迷糊和动摇!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

  坚守正确政治方向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特性与优势。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这种先进性在政治方向上体现为对正确路线方针政策的坚定不移,在实践上体现为把短期目标与长期目标、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有机统一,步步为营、久久为功。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表明,中国共产党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上的先进性,立足各个阶段的世情国情党情,为党的建设、民族的独立和国家的发展谋定了正确的前进方向,确保了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不断进步。

  从党的一大到十九大,我们党实现了奋斗目标的坚定传承;从“一五”计划到“十三五”规划,我们党取得了奋斗目标的阶段性成果。在新时代,我们要坚守的政治方向,就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就是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方略。“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在完成“十三五”任务的同时做好“十四五”开局工作,关乎党和国家的发展与安全,关乎党和国家的前途与命运。全体党员、干部要在实践中不断深化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守正确政治方向,顽强拼搏、继续前进。

  坚守正确政治方向,要不忘初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自成立以来,我们党就以这一初心和使命为出发点,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共同富裕而不懈奋斗,并在此过程中坚持为人类进步事业作贡献。在新形势下坚守正确政治方向,要“守其初心,始终不变”,将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落实到完成“十三五”和开局“十四五”的全方面全过程。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一鼓作气打赢三大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一步满足民生需求、增进民生福祉,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抓好发展和安全这两件大事,以切实行动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以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打下坚实基础,切实为民族谋复兴;要坚定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信仰,坚持以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和全人类解放为己任,以“小我”成就“大我”,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切实为世界谋大同。

  坚守正确政治方向,要坚决落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方向确定之后,落实就是首要任务。当前,我们党正领导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迫切需要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把抓落实作为推进改革工作的重点,将党的政治方向贯彻到国家发展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层面,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对此,要把科学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实抓好,谋划好重大战略、制定好重大政策、部署好重大任务、开展好重大工作。一方面,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一步明确主体责任,带头实干、形成合力、讲求实效,真正让关乎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任务落下去,让惠及百姓的各项工作实起来。另一方面,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为作决策、抓落实找准着力点,要对新形势、新变化、新情况了然于胸,要能在危机中孕育先机、于变局中开创新局。要坚决纠正各种偏离和违背党的政治方向的不良现象,特别是要防止出现任何颠覆性错误,并持之以恒坚决反对各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涵养求真务实的工作风气,确保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发展。要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守正确政治方向的坚强战斗堡垒,从组织层面凝心聚力,汇聚人才。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发扬劳模精神和担当意识,不图虚名、不务虚功,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积极在各项工作中出实策、鼓实劲、干实事。

  坚守正确政治方向,要持之以恒。“立志欲坚不欲锐,成功在久不在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无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还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只有通过一代代共产党人的接续奋斗才能最终实现。现在,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胜利完成,我们即将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在此形势下,坚守正确政治方向,就是要确保党的政治方向在国家发展进程中绵延永续,始终引领未来。对此,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首先要始终保持强大的战略定力。一方面,要“站得高”,能从历史高位、价值高点、世界高度深刻领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新内涵和新要求,能从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和全面深化改革全局思考和研究现实问题。另一方面,“看得远”,在科学规划新蓝图、稳步开启新征程的过程中,始终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透过纷繁复杂的表面现象把握事物发展的内在规律,从而不断增强各项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其次要永葆斗争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党员、干部要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淬炼滴水穿石的韧劲和决心,一个关口接着一个关口过、一个步子接着一个步子走,不逃避、不退缩,攻坚克难、日积月累。此外,还要一以贯之同广大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深化落实党的群众路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致力于将广大人民群众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将广大人民群众汇聚成历史长河中的源头活水,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推动历史前进的力量,勠力同心助推党和国家事业迈上新的更高的台阶。

 

上一条: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惩治腐败
下一条:让干部感受到监督习惯被监督 让群众知道有监督参与监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