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通知通告>正文
关于印发《中南大学2017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的通知
2017-03-10 16:36  

各二级党组织、党群部门、附属医院纪委:

现将《中南大学2017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中南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20173 10

 

 

中南大学2017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2017年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十八届中纪委第七次全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强化“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钉钉子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聚焦重点领域、紧盯关键环节、整治重点问题,减少腐败存量、重点遏制增量。努力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践行忠诚干净担当,进一步规范监督执纪工作。

一、统一思想,推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为标尺,加强对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教育引导学校全体党员干部坚定“四个意识”,强化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部署和要求上来。

二、履行专责监督职能,以严肃问责激发管党治党担当精神。把检查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情况作为监督执纪的重点,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用好问责利器,加大问责力度,加强对校内各级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和遵守党的纪律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不力的,对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失责、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选人用人问题突出、腐败问题严重、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有责必问、问责必严,以强有力的问责督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三、深化标本兼治,持之以恒强化作风建设。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锲而不舍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先查先办、快查快办。加大对教育行风、医德医风问题的查处力度。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严防“四风”“回潮”,严肃查处“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教育引导从“不敢”到“不想”的转变

四、尺度不松、力度不减、节奏不变,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聚焦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把纪律挺在前面,把握好“树木”与“森林”的关系,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一贯方针,减少腐败存量、重点遏制增量。紧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各环节中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以完善权力运行机制、加强风险防范制度建设为目标,加强对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和重要岗位的监督检查,推进重点问题的治理。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二种形态,加大谈话函询力度,将执纪审查重点放在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

五、加强制度建设,构建长效机制。加强二级党组织和基层党支部纪检干部队伍建设,出台充分发挥纪委委员和纪检委员作用的实施办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落实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加强学校对附属医院纪检工作的领导、指导和督办,强化对线索处置和立案审查环节的监管,将“执纪审查工作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线索处置和执纪审查情况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向上级纪委报告”的要求具体化、制度化、程序化。

六、强化专责意识,完善自我监督。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坚守职责定位,在思想上和行动上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的表率。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化“三转”,正确处理参与和监督的关系,将监督重点转变到对职能部门、二级党组织履行职责的再监督、再检查上,提高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查找风险点,扎紧制度篱笆,使执纪监督、执纪审查和案件审理各环节相互协调、相互制约。

七、加强宣传教育,推进标本兼治。融入学校宣传教育大格局,开展党风廉政宣教月活动,认真抓好党章党规党纪的学习,及时通过网络平台推送、解读纪律条规,增强纪律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懂法纪、明规矩,知敬畏、存戒惧。大力开展警示教育,定期通报并深刻剖析典型案例,以案释纪,用身边典型案例教育身边人。

 

上一条:关于转发《湖南省教育行业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转发《全省教育系统春节期间作风建设“十条禁令”》的通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