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通知通告>正文
关于印发《中南大学 2018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的通知
2018-04-13 09:41   中南大学网站

 

各二级党组织、党群部门、附属医院纪委:

   

    现将《中南大学 2018 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 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中南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2018 年 4 月 12 日

 

 

 

中南大学 2018 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2018 年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筑牢“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全面适应从“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向“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强力推进的新形势新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忠实履行党章赋予职责,强化党内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到实处; 加强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 种形态”,坚定不移惩治腐败,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良性循环工作格局;按照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求加强自身建设。

一、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做好专责监督。认真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重要精神,时时、处处、事事讲政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防“七个有之”问题。以严细深实的作风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决克服思想不纯、组织不纯、 作风不纯等问题,坚决纠正对全面从严治党存在的模糊认识和错误言论,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之以恒地渗透到组织建设、岗位职责、日常工作和监督查处中去。在干部换届工作中严把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

二、加强作风建设,确保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批示 精神,切实提高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的思想认识,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风化俗、成为习惯。紧盯“四风”突出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表现,紧盯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 以“查、改、评、树”为主要形式进行自查自纠,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坚决防止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加大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涉及师德师风、 医德医风问题的查处通报力度,形成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把作风建设新成效持续体现到“双一流”建设全过程中去。

三、加强纪律建设,强化教育警示,织密扎紧制度笼子。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干部培训和二级党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的必修课,以丰富、生动、有效的方式方法,深入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善用身边的典型案例教育身边人。持续强化二级党组织和职能部门的主体责任意识,强化日常监督,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尤其是第一种形态,发现苗头问题就及时提醒纠正,触犯纪律就及时严肃处理。加强对基建、后勤、校办产业、科研经费、附属医院等重点领域的监督监管, 对已发现的问题依纪依规严肃处理,从发现的问题中吸取教训,排查廉政风险点,有针对性地建章立制,修订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手册,把制度的笼子织得更密、扎得更紧,同时强调严格执行,让规矩和程序意识落地生根。

四、坚持严的标准不降,严的尺度不松,严的力度不减,保持决心和信心,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有效遏制增量、更有力地削减存量,持续强化不敢、知止氛围,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推动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向压倒性胜利转化。紧盯选人用人、经费使用、审批监管、工程招投标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重点查处不收敛、 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以上三类情况同时具备的是重中之重。坚决整治发生在师生员工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重点督办,限时查处,通报曝光典型案例。与此同时,对反映不实,或者没有证据证明存在问题的,予以了结澄清。正确对待犯错误的干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帮助其认识和改正错误,把握好宽严相济尺度。保障党员申辨、申诉等权利。

五、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强化党内监督。制订巡察实施方案,对 5 个左右二级党组织启动校内巡察工作,边实践边总结, 尽快出台校内巡察工作实施办法。突出政治巡察,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牢牢把握巡察重点任务,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强化巡察问题导向,切实提高整改质量,巡察整改坚持破立并举, 既要围绕解决突出问题提出“当下改”举措,又要围绕推动解决问题长效化形成“长久立”机制,把巡视成果及要求落实到基层和一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层层传导,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强调凡责必尽、失责必究, 对效率低、慢作为、不作为、不愿不敢担当等现象加大问责力度。

    六、按照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求加强自身建设。严格执行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立案审查、审理、监督管理等方面的相关规定,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监督,坚决防止“灯下黑”,真正做到政治更过硬、业务更专精、作风更扎实、纪律更严明。进一步落实好校纪委委员联系二级单位制度,带动二级党组织、基层党支部纪检委员发挥好作用。加强学校纪委对附属医院纪委的领导,以中层干部换届为契机,实质推进“三转”,坚决清理纪检监察组织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不再参与招生、基建、招投标等具体业务工作;纪委书记不得分管组织、 人事、科研、基建、后勤、财务、招生、产业等与履行监督责任存在利益冲突的工作,切实履行好监督责任。

 

 

 

 

 

上一条:印发《关于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治理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转发中央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确保元旦春节期间廉洁过节的通知》的通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