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通知通告>正文
2020年湘雅三医院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2020-07-17 15:11  

2020年医院纪检监察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主责主业,坚持的主基调,厚植纪法宣教获得感和纪律规矩敬畏感,筑牢政治监督前锋线和日常监督后卫线,形成严管厚爱自制力和执纪问责震慑力,营造公平正义、风清气正的医院环境,在推进医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作用,促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锤炼政治品格和政治本色,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

1.加强政治引领,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锤炼忠诚,保证医院沿着正确方向行稳致远。

2.严明政治纪律,保障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遵守和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学校和医院党委重大部署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全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情况和各部门履行职责情况的监督检查,着重解决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不作为问题。

二、建设宣传教育矩阵,打造廉洁品牌和廉洁文化,不断弘扬“清风正气”的主基调主旋律

3.广泛开展党风党纪、医德医风教育。在继续做好日常宣传教育、党风廉政教育宣传月活动等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挖掘宣传教育资源、创新宣传教育形式、丰富宣传教育内容、扩大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帮助党员和职工筑牢思想防线、明确纪律红线。紧盯重要活动、传统节日等时间节点,为全院定好廉政闹钟。组织新任业务干部和护士长进行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4.主动融入大宣教格局。选树身边典型,在国家级、省级媒体上讲好纪检人故事、廉洁故事。整合纪检监察网站、清风三院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平台,推进互联网+监督。举办学纪法、明底线、促廉洁党风廉政知识竞赛、廉政视频征集评选活动,开展纪律教育进支部、进科室、进病房等活动,实现党风廉政宣教全覆盖。

三、聚焦主责主业,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不断压实“两个责任”的习惯性指向性

5.协助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通过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提出意见建议、监督推动决策落实等方式,协助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分析研判日常监督执纪中发现的问题,有关情况提交医院党委会专题会议研究。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一岗双责,探索立责、压责、明责、履责、追责五责一体工作机制。召开2020年全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及行风工作会议。

6.坚持抓早抓小。完善日常监督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工作机制,综合运用专题会议、专题调研、主动约谈、督查检查、纪检监察建议书、党风廉政意见回复等方式,注重打好监督执纪的提前量,当好拒腐防变的敲钟人

7.精准把握监督重点。聚焦深化三转,在强化日常监督上发力,把日常监督与医院中心工作相结合,紧盯权力运行各个环节,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聚焦医保、招标、基建、设备、耗材、药品、干部任用等领域相关问题,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的有效机制。推动监督手段信息化,做到监督前移、增强实效。

8.持续开展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持越往后执纪越严,坚决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防范四风问题新变化新形式,着力防松懈防变通防反弹,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查各类顶风违纪行为。对照九不准”“五不准十二不准要求,开展医疗重点领域专项整治,根据学校纪检监察建议书要求,重点整治医保欺诈、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等行为,规范医疗服务、多点执业行为,摸查职工涉医涉药及兼职情况,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决查处不正之风。

9.进一步探索干部监督管理新模式。强化严管厚爱,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开展廉政风险谈话、任中约谈,通过集体和个别约谈的形式,加强干部履职监督。落实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管理,督促各级领导干部自觉接受监督、带头开展监督。完善职能部门负责人自身监督有效机制,完善事前报备、事中督查、事后处置工作流程,强化监督的再监督

10.建立医院考评机制。制定和推行医院考评工作条例,整合全院考评资源,强化考用结合,建立医院一般性事务大考评工作机制,以此促进医院管理。

11.为疫情防控提供监督保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根据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加大对新冠疫情防控督查力度,督查实现两全两深两高(全覆盖、全过程,深层次、深触及,高效率、高频率)。

四、抓实执纪问责,强化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不断提升“四种形态”的精准性有效性

12.坚持的主基调。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突出重点对象,突出惩治重点,坚决查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反映集中的腐败问题,对顶风违纪行为严惩不贷。

13.加强问题线索管理和处置。畅通信访举报途径,严格落实监督执纪规则和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要求,严格落实问题线索集体处置决策制度和请示报告审批制度,认真核查上级交办、审计移送、群众信访以及在日常检查和专项治理中发现的问题线索。

14.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原则,围绕教育引导、管理监督、责任追究等内容,敢用多用纪律轻处分,用好谈话、函询等方式,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持续把纪律挺在前面,推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建设一体推进、同向发力。

15.擦亮巡查问责利剑。针对中央巡视整改、审计整改和大型医院巡查工作,把纪律监督与巡查督查、财务监督、审计监督、法律监督等贯通协同,做好后半篇文章。有效运用问责手段,持续形成有权必有责,失责必追究的导向,有效形成有责、负责、尽责责任担当的氛围。

五、发扬斗争精神,坚持刀刃常磨刀刃向内,不断历练“纪检铁军”的忠诚度担当度

16.加强纪检监察队伍专业化建设。大兴学习调研之风,主动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采取集中学习、专题研讨等培训方式,分层次、分岗位、分专题、有针对性地对纪委委员、纪检监察专干、纪检委员进行业务培训和实战练兵。理顺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纪委委员、纪检委员的作用,建立纪委委员、纪检委员述责述廉和履职考核机制。

17.打铁必须自身硬。加强内部管理,明确身份意识,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坚守党性原则,弘扬斗争精神,敢于动真碰硬,不消极懈怠,不回避矛盾,坚决与各种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做立场坚定、意志坚强、行动坚决的表率,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其他各方面监督,树立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的纪检监察干部良好形象。

 

 

 

上一条:2020年湘雅二医院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下一条: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