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通知通告>正文
2020年湘雅二医院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2020-07-17 15:13  

2020年医院纪检监察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坚持“严”的主基调,完善医院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充分发挥纪检监察部门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建设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决胜“十三五”提供坚强保障。

1.强化政治监督,协助党委全面从严治党

时刻坚守政治监督根本职责,坚持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全面加强对贯彻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医院党政决议情况,以及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廉洁自律情况的监督。深化治理贯彻落实上级精神和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等形式主义突出问题。督促推动医院各级党组织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督促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在内心深处铸牢党的初心使命,使“两个维护”成为自觉、见诸行动。当前阶段,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分析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形势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我们将继续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助力医院全面推进复工复产。

2.完善监督体系,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

围绕“常”“长”二字做文章,进一步延伸监督触角,注意运用谈心谈话防微杜渐,监督前移抓早抓小抓准,形成监督和接受监督的浓厚氛围和良好习惯。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持续督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九不准”、“五不准”、《中南大学附属医院医务人员行为规范“十二不准”》《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中层业务干部廉洁自律承诺书》和医院“新八条”精神,深挖细查不正之风问题隐形变异的种种表现。二是强化落实重点监督。加强对中层及以上干部等“关键少数”,人、财、物等“关键部门”,药品设备物资耗材招标采购、基建工程项目、科研经费、新进人员选留、职称晋升、研究生招生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进行监督。三是构建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推动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察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建立纪检、行风、审计、财务四部门定期协商机制,每季度开展一次联合监督检查,加大违规违纪行为查处力度,使跨部门的监督协作配合形成有秩序的系统合力。

3.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一体推进“三不”建设

一是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续强化精准执纪问责。加强信访举报处理工作,有案必查。尤其要坚决查处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决查处各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坚决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深入整治各种“微腐败”。二是完善相关制度,推动制度刚性执行。严格按照《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职工违纪违规处理执行规程(暂行)》,开展处分决定执纪情况检查;完善《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关于建立业务往来单位、个人不正当行为不良记录的实施办法》。三是积极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召开湖南省医院协会廉政建设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新时代全省公立医院廉政建设研讨会;组建廉政宣讲团,为全院党员干部讲廉政专题党课,展播廉政微电影;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

4.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推进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三转”,主动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做好监督的再监督。严格按照“一法三规”(《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三是系统开展政治理论和业务培训。对全院各级纪检干部进行集中培训,增强履职意识,提高履职能力。加强与兄弟院校的交流,认真总结工作经验和好的做法,形成一批理论成果。

上一条:2020年湘雅医院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下一条: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