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通知通告>正文
2020年湘雅医院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2020-07-17 15:15  

2020年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纪检监察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十一届纪委五次全会工作部署和要求,在医院党委和上级纪委坚强领导下,结合医院实际,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在加强政治监督、深入开展专责监督、加大惩治力度、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聚焦发力,在坚持和完善具有湘雅特色的监督体系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努力推动医院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医院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聚焦落实“两个维护”,深化拓展政治监督,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

1.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的根本工作指向和重要实践遵循。坚持医院党委、行政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确保政令畅通。紧紧围绕医院的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加大疫情防控、疫情期间关心爱护医务人员、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等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督促各部门担当尽职,确保各项重大决策、重要工作按时高效实施,促进医教研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持续做好巡视、巡查整改的“后半篇文章”,根据上级要求,督促责任部门着力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做好整改工作,把深化整改落实作为四个意识的试金石,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确保整改到位、整改彻底。

2.推动两个责任全覆盖

认真履行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责,及时向党委汇报上级纪委的要求及监督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推动党委召开纪检监察专题研讨会,积极落实党委的各项决定,促进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的贯通协同。督促医院各级党组织、各科室及其负责人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硬。

3.加强政治生态分析研判

通过日常监督执纪中发现的问题,以点看面,从中发现普遍性、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综合分析研判,形成分析研判报告,推动持续构建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二、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扛牢监督责任,精准发力提升监督质效

4.扎实开展日常监督

立足监督这个第一职责,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完善廉政谈话提醒机制,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通过提醒谈话、约谈等方式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违纪违法和腐败问题;扩大谈心谈话覆盖面,通过集体谈话、一对一谈话等方式,对业务干部、护士长、管理干部等群体开展谈话活动,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充分发挥各级纪检委员监督“前哨”的作用,层层监督,层层传导压力,加强对党总支、党支部的日常监督力度。

5.强化重点领域的专项监督

聚力监督的再监督,针对廉政风险系数高的重点领域与关键环节,对基建工程、招生录取、招投标、医保,药品试剂、设备、耗材等廉政风险集中的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把好干部提拔、评先评优、职称晋升等关键事项的廉洁关;运用述责述廉机制,对重点部门的“责、廉”履行情况进行考评,督促、协助重点部门强化廉政风险防控,不断压实主体责任,做到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把权力置于严密的制约和监督之下。

6.探索湘雅模式下的监督体系

以党委全面监督、纪检监察专责监督、职能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为主导,实现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加强与医院行风、宣传、审计、医保、财务等监督管理部门的沟通协作,完善信息共享、协作配合的工作机制,开展社会监督员聘任工作,推动社会监督、民主监督、舆论监督、审计监督、财务监督彼此协同,进一步汇聚监督合力。

三、聚焦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加大打击力度,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成效

7.持之以恒强化正风肃纪

紧盯重要节点,严肃查处违规吃喝、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问题,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对贯彻医院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加大处罚力度。抓住重要时间节点正风肃纪,加强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节日期间“四风”问题的提醒与监督,防范“四风”隐形变异,坚决防止反弹回潮。结合落实学校《纪检监察建议》,紧盯收受红包回扣、开大处方、不合理收费、违规涉医涉药等行为,大力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

8.坚持不懈推进长效常治

把制度建设作为党风、行风、医风建设的落脚点,坚持边治理、边总结、边建设,针对制度短板和监管漏洞,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完善制度,强化监管,堵塞漏洞。

9.持续强化思想引领

围绕“公诚爱廉”,将廉洁湘雅品牌文化与微电影的故事情节巧妙结合起来,拍摄一部廉政微电影;开展一次廉政书籍赠送活动,充分发挥廉政文化潜移默化和示范引领作用;上半年、下半年分别开展“廉政文化活动月”“党风廉政宣传月”活动,对新进员工等各类群体开展廉政教育。加强典型案例的警示作用,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增强执纪问责的威慑力。持续拓展廉政文化网络空间,依托纪委微信公众号与纪委官方网站,结合纪委工作,制作干部职工纪律教育专题培训内容,弘扬清风正气,传递正能量。

四、聚焦执纪问责,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构建“三不”机制

10.依规依纪精准严肃问责

畅通举报渠道,依规依纪办理各类信访举报,严格遵守时效规定,针对反映的问题加大查处力度。做好案件线索排查管理工作,提高信访举报的成案率。坚持“一案双查”,强化责任追究,既追究当事人的直接责任,又严肃追究负责人的领导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有效遏制违法违纪行为。

11.科学运用四种形态

通过对干部职工、重点部门的日常管理和监督,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函询、约谈、批评、诫勉,通过各级纪检委员督促被谈话函询的干部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发挥谈话函询的教育、监督作用。准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落实容错纠错有关规定,为受到诬告错告的干部澄清正名,为担当者担当,激发干部的担当意识。

12.抓好案后整改落实

加强对违规违纪问题的分析,进一步强化“以案说法”,开好警示教育会;推进“一案一整改”,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有力武器,用专项检查、重点抽查及“回头看”等形式,对被建议部门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办,确保建议有效落地;认真落实教育回访制度,让受处分者卸下包袱、轻装上阵。

五、聚焦纪检干部队伍建设,持续提升自身素质,保障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13. 加强纪检队伍能力建设

加大纪检干部、纪委委员和纪检委员政治培训和业务培训力度,强化对党(总)支部纪检委员履行监督责任的指导。组织纪检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夯实思想理论基础,提升政治素质;认真学习党内法规,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等党内法规,强化纪法贯通意识,不断提高监督执纪问责能力,增强履职本领,强化自我监督,以过硬作风和扎实本领推动各项工作。

14.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

建立纪委委员分工联系各党总支制度,加强对党(总)支部党风廉政指导监督,及时传达和落实上级精神,把纪检监察工作向临床一线延伸。加强纪委委员、党(总)支部纪检委员履职情况的检查,实行纪委委员、党总支纪检委员年终述职的制度。

15.加强纪检监察理论研究

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结合医院发展实际,统筹部署、广泛动员、深入调研、总结思考,积极开展业务理论研究,努力将工作经验总结、凝练成文,并用于指导医院实际工作。

 

上一条:关于开展2020年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