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工作动态>正文
五大举措精准发力,湘雅三医院纪委为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2020-02-07 15:52 湘雅三医院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湘雅三医院纪委紧盯疫情,坚守职责定位,五大举措精准发力、形成合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一、制度保障,精准防控

湘雅三医院党委书记何庆南强调:“哪里任务急难险重,哪里就有纪委的身影和声音,急事难事看担当,纪检监察人更要为勇担当者担当。” 湘雅三医院纪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校党委和校纪委安排,在医院党委领导下制定相关工作制度。

1月31日,湘雅三医院纪委印发《关于严明纪律确保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以严明的纪律强化责任落实,以严明的纪律督促措施到位,以严明的纪律确保管理有序,以严明的纪律推动权益保障。

同日,湘雅三医院纪委制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督查工作方案》,将落实上级和医院党委防控决策部署、各类防控工作流程和应急预案、医务人员防护工作和院感、患者管理及宣教、物资及后勤保障、信访举报等列为督查内容。

二、全面督查,精准监督

湘雅三医院院长张国刚说:“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是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抗击疫情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保障就跟进到哪里。”湘雅三医院纪委聚焦“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靠前监督、全程监督、精准监督、有效监督,迅即行动,融入战斗。

1月31日,湘雅三医院纪委成立了专项督查组。2月1日,湘雅三医院成立控“疫”督查工作组。督查组通过电话访谈和现场监督检查,动态了解医院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落实情况。

1月31日至2月4日,张劲强率纪委委员、党总支书记、院感控制中心负责人等对全院各值班岗位、发热门诊分诊处、医疗区楼栋、医务部、护理部、药品库房、物资库房、物业中心、保卫部门、食堂等地进行地毯式督察检查工作,重点对防控工作流程、应急和后勤保障、物资领用、人员到岗、工作作风、测量体温和佩戴口罩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就督查发现的问题当场提出整改意见,要求即办即改。每到一处,他都送上了慰问,叮嘱医务人员、值班人员做好自我防护,确保安全。医院纪委也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梳理,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及时解决。

三、严明纪法,精准宣教

湘雅三医院纪委深入宣传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传染病防治法和党内条规,及时开展警示教育,党员干部身份意识、责任意识、底线意识和红线意识进一步增强。

1月30日、2月4日,湘雅三医院党委会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上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湖南省纪委关于严明纪律做好我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1月20日以来,湘雅三医院纪委充分利用微信群开展警示教育,先后转发中央纪委、湖南省纪委等典型案例30余次,用大量的问责事例向全院敲响警钟。

湘雅三医院纪委积极发挥纪律保障作用,将一线医护人员个人防护情况纳入检查内容,对应急防控物资储备及社会捐赠物资进行监督,保障一线人员优先使用。同时要求全院职工不得组织或参与任何形式的聚会聚餐娱乐活动,坚持佩戴口罩,注重个人手卫生,不发表不当言论,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四、紧盯主责,精准履职

湘雅三医院纪委紧盯“关键少数”,抓住落实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聚焦党员干部、关键岗位履职情况,发挥压力层层传导的杠杆效应。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湘雅三医院纪委针对落实党委工作部署、医疗救治、物资保障、应急管理和值班值守等情况,与医疗、后勤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密切联系,督促党员干部主动肩负起“指挥员”“战斗员”双重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五、畅通渠道,精准问责

湘雅三医院纪委在疫情防控期间公开举报电话和邮箱,设置举报箱,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接受群众举报和监督。

湘雅三医院纪委将坚决查处在疫情防控中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听从统一指挥和安排、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擅离职守、失职失责的,依纪依规依法严肃查处,切实把各项纪律要求立起来、严起来,为全院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上一条: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 督查组在行动
下一条:学校召开纪委全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第四次全体会议精神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