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二级纪委工作动态>正文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2014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2014-03-24 17:13 中共中南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继续推进公立医院改革的重要一年。纪检监察工作将继续在院党委和上级纪委的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扎实推进源头防治腐败工作,重点抓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不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坚决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努力提高纪检监察工作水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标本兼治,综合治理,为医院改革、发展、稳定营造良好环境。

一、加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1.切实抓好干部的作风建设。认真学习十八届中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把自觉遵守《八项规定》、反对“四风”和执行《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职责》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院领导班子有计划地安排1-2次反腐倡廉内容的专题学习或研究会。领导干部至少讲一次廉政党课,增强党员干部的自律意识,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

2.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按照卫生部、教育部、中南大学的要求,结合医院实际,扎实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不定期开展反腐倡廉先进典型示范教育和反面典型警示教育活动。全年拟安排全院干部职工观看廉政建设教育片1--2次,以增强干部职工自觉遵纪守法的意识。

3.抓好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2013-2017年工作任务的分解和落实。按照卫生部、教育部、学校的要求,结合医院实际,学习贯彻《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2013-2017年工作任务》,抓好任务分解和任务落实。

4.着力抓好党风廉政责任制的落实。按照各部门负责人签订的党风廉政建设岗位责任书、业务部门行业作风建设责任书要求,督促履行好“一岗双责”,切实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行业作风建设工作。年终,结合党风廉政责任制考核工作,对各部门负责人责任书履行情况进行检查,做到“年初有部署,平时有检查,年终有考核”,推进业务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深度融合。

5.加强对“三重一大”实施过程的有效监督。凡医院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执行和大额度资金使用,要及时跟进,全程参与,严格监督,及时发现和纠正不规范行为,确保资金安全、项目安全、人员安全。

6.加强关键岗位制度执行情况的有效监督。对“人、财、物”等重点部位和环节相关制度的执行情况,要加大督查的力度和频率,切实做到事前、事中与事后的监督相结合,不断促进医院人员聘用、干部选拔任用、基本建设、财务管理和物资、药品、设备、耗材采购等方面的规范化、制度化管理水平。

7.积极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认真执行卫生部《关于加强公立医疗机构廉洁风险防控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结合医院实际,加大医院防控平台信息化建设力度,逐步建立覆盖职能部门、业务科室的廉洁风险防控机制,通过充分实践,使廉洁风险防控机制运行更加顺畅,制度配套更加完善,执行更加有力,防控腐败和不正之风的成效更加明显,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8.不断推进“廉洁文化建设进医院”活动。整合宣传教育资源,通过网站、院报、宣传展板等方式,多形式、多渠道、多手段、多层次地开展宣传活动,形成立体交叉的舆论宣传强势,宣传党的纪检监察工作思路,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医院廉洁文化浓厚氛围。

二、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坚持治理医药购销商业贿赂

1.开展坚决纠正医疗卫生方面损害群众利益行为专项整治工作。认真按照国家卫生计生委《加强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湖南省卫生厅等六部门《关于开展坚决纠正医疗卫生方面损害群众利益行为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结合医院实际,对医疗服务中的不规范行为和医药购销中的不正当交易行为开展自我教育、自我检查、自我纠正、自我规范。在认真抓好自我规范、自查自纠工作的同时,将严格查处不主动自查自纠、情节严重的大要案。对违反“九不准”的医务人员,视情节给予批评教育、取消当年评优晋职资格或低聘、缓聘、解聘直至暂停执业活动或吊销执业证等处理,违法犯罪的,依法依规处理。

2.加强对药品采购、使用的有效监督。重点推进药品集中采购制度、药事委员会引进新药制度、药物“一品两规”制度及药品用量动态监测、处方点评、“三超”药品停购停用制度的落实。确保药品质优价廉,采购规范,使用合理。

3.坚持开展行业作风建设工作。认真落实《医院医德医风建设实施办法》各项要求,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开展以坚持“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用材、合理收费”为主要内容的行业作风检查与督导。不定期组织社会监督员针对某些热点问题有重点地进行医德医风、行业作风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落实。加强社会监督员对医院行风建设的监督,为从根本上改进行业作风、改善医患关系做些有益的尝试。

4.坚持开展医务人员医德考评工作。认真落实医院医德考评工作实施办法,量化医德工作指标和考核标准,规范医务人员医德考评电子档案,对临床医师、护士、药师、医技人员的医德医风情况实行动态、量化管理。

5.坚持开展第三方患者满意度调查工作。加大对问卷调查中有关问题的考评与处罚力度,促进医疗质量与服务理念的整体提升。

三、认真开展执法监察,加强信访和案件查处工作

1.以涉及医院改革发展的重大政策、重大任务、重大举措以及涉及人、财、物管理的重要部门为重点,加强监督检查,保证政令畅通。特别要加大对医院基建工程及大宗物资、医用设备采购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消除隐患。

2.积极探索拓宽信访举报方式和渠道,认真接待来信来访,严格查处违法违规案件。

四、加强招标监管,推进各项招标规范化发展

进一步落实学校及医院招标相关文件精神,督促相关部门按照网上招标审批环节流程,完善招标环节程序,前移监察关口,努力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加强监管,增加透明度,防止腐败现象的发生。

五、加强业务学习,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更新的要求。纪检监察干部要按照“政治坚强、公正廉明、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标准,必须更加注重学习新形势下纪检监察业务,学习各类文件和规章制度,必须更加积极参加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进一步加强自身的思想、能力和作风建设,全面提高纪检监察工作水平,以更好地承担起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职责,不断开创我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纪委(监察)办

2014122

来源/作者:中共中南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上一条: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2014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下一条:中南大学湘雅医院2014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