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二级纪委工作动态>正文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2014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2014-03-24 17:11 中共中南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2014年湘雅医院纪检监察工作,将按照中央关于反腐倡廉决策的部署,深入贯彻第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和2014年全国卫计委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围绕医院实际,健全权力运行监督机制,坚持反腐倡廉教育,推进廉政建设、行风建设常态化,为医院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一、加强反腐败体制创新和制度保障,扎实推进惩防体系建设

1.加快推进医院廉洁风险防控信息系统。召开廉政风险防控系统全省推广会,促进信息平台推广实施,实现风险预警、风险分析、风险处置功能。

2.继续开展医院管理廉洁风险防控建设,规范职务权力的行使。在决策、基建、采购、人事、财务等重点监控范围内,通过设置内控点实行动态监控。

3.继续开展医疗服务廉洁风险防控建设,规范执业权力的行使。以临床诊疗、临床用药、医用耗材使用、医用试剂使用、大型医疗设备检查、医疗收费等为重点,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实行指标控制,规范诊疗服务行为。

4.建立廉洁风险防控考核奖惩制度。开展日常考核和年终绩效考核。坚持对执行廉洁风险防控规则的日常情况进行动态考核,对各项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年终考核,将综合评价结果纳入廉政建设责任考核和年度综合目标责任制考核评价体系,并作为选拔任用、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5.开展医药供应商诚信管理,净化医院运营环境。召开供应商诚信管理宣传会,建立供应商诚信准入制度、诚信承诺制度、诚信评估制度、诚信捐赠制度及不良记录制度,制定《湘雅医院药品购销动态监测超常预警管理办法》和《湘雅医院医药购销领域不良行为记录和公布管理办法》,规范医院医药购销行为,从源头上遏制和预防商业贿赂,制止药品招标采购活动中的违规行为。

6.加强与财务、审计部门的合作监控,推进财务、审计、纪检、监察四位一体的惩防体系建设。

二、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深化作风建设

1.深入贯彻执行中央《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在人事安排、职务职称晋升、基建维修、物资采购、药品采购等各项工作中,坚持原则,自觉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严格规范个人行为。

2.加大“三重一大”工作和对“三公经费”使用的监管力度,严格按章办事,依法处理违规行为。

三、加大力度,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惩治腐败

严肃查办医院各级各类工作人员的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案件,严肃查办医药购销、基建工程、政府采购中的商业贿赂案件,严肃查办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案件。

四、加强对领导干部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履行监督责任

1.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围绕责任分解、责任检查考核与监督、责任追究3个重要环节,加强领导,各司其责,密切配合,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2.履行好监督责任。继续协同审计、科研、财务部做好科研经费合理使用的监督管理工作,杜绝套用科研经费行为。加大力度重点抓好住院费用控制工作。

3.继续做好信访工作。信访工作是群众向纪检、监察部门反映意见和要求的重要渠道,是纪检监、察部门联系基层、密切党群关系的重要途径。进一步强化职能,严格管理,多渠道认真做好信访工作。

五、通过多样化渠道,促进行风建设和医德医风建设

1.大力加强宣传教育。加强反商业贿赂工作的宣传教育和行政监察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洁行医宣传教育活动,利用医院廉洁风险防控信息平台和智能手机开展碎片化教育,提高遵纪守法、爱岗敬业的意识,筑起防腐拒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2.严格执行国家卫计委加强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认真贯彻开展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专项治理活动。作为2014医院纪检监察工作重点,加大对违规行为的通报和曝光力度,加大对行贿行为的打击力度。

3.建立廉政档案、廉政体检、医德查房制度,促进员工素质提升;推进医疗服务满意度评价平台建设,提升服务意识与服务水平;建立员工满意度调查和科室互评制度,提升医院内部管理水平。

六、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

认真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聚焦中心任务,提高履职能力,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按照政治坚强、公正清廉、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要求,对自身更加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树立让干部职工放心、让患者满意的纪检监察干部形象。

 

来源/作者:中共中南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上一条: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2014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已是尾条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