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二级纪委工作动态>正文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2015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2015-03-30 08:20   中南大学纪检监察网

 

2015年医院纪检监察工作总的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纪委五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责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两个责任”;强化巡查监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持不懈纠正“四风”; 强化执纪监督问责,坚决查纠违反“九不准”和违纪违法案件行为,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定不移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一、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强化检查监督

 

1.贯彻落实学校《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制定医院《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实施细则》,让责任进一步规范化和明确化,形成实实在在的工作支撑。

 

2.强化责任落实。层层传导责任和压力,让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地生根,每年与党支部、行政后勤、业务科室签订《目标责任书》,强化“一岗双责”和“一案双查”责任落实力度,对发生重大腐败和不正之风长期滋生蔓延的部门,既要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要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

 

3.开展责任制检查。完成对党支部、行政后勤、业务科室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情况的巡查监督工作,检查考核的重点内容是落实主体责任情况、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情况、纠正“四风”情况等。对于检查考核结果及时进行通报和反馈,督促整改落实检查中所发现问题。

 

二、推进惩防体系建设,构筑反腐倡廉新常态

 

1.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南大学惩防体系建设实施意见》,结合医院实际,出台《湘雅三医院惩防体系建设实施办法》,扎实推进惩防体系建设,构筑反腐倡廉新常态。

 

2.狠抓节点,抓住重点,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监督机制。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厉行节约、公车配备、公务接待、会议管理、兼薪兼职、出国(境)等规定。驰而不息纠正“四风”问题,建立健全作风建设惩戒制度,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监督重点,对顶风违纪者所在部门严肃问责。

 

3.推进医院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按照中南大学《廉政风险防控实施意见》的部署和要求,全面搭建起廉洁风险防控平台,实现对风险防控事项运行情况的实时采集和监控,对权力运行实施有效监督。

 

三、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

 

1.突出纪律审查重点,保持高压态势和震慑效应。严肃查处党员干部违反党纪政纪、涉嫌违法的行为;重点查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重点查处十八大后、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后仍然顶风违纪的行为,切实解决发生在医院职工身边的腐败问题。

 

2.建立健全问题线索主动发现和及时查处机制。继续完善规章制度,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和依法依规程序原则,加强对基建、后勤、设备、耗材、药品等重点领域问题线索的主动排查和跟踪,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及时运用约谈、函询、诫勉等方式对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早提醒、早教育、早纠正。

 

3.加大对失职渎职问题的责任追究力度。加大对医院内部各类违法违纪行为、违反院内规章制度和办事程序行为、失职渎职行为的问责力度。确保责任明确、有责必究、追责必严,并根据学校的责任追究办法出台医院实施的相关细则,在全院范围内营造出“讲规则、讲程序”的履职氛围。

 

4.坚决查处行业不正之风案件。严肃查处违反“九不准”规定的行为,特别对于医药购销领域、医疗服务领域的案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高举反腐利剑,形成强大威慑,为深化医改扫除障碍。

 

四、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继续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活动。

 

1、加强和改进党风廉政教育。继续对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人员开展岗位廉洁教育,紧密围绕医院岗位廉洁风险,开展《医疗卫生行业行风建设“九不准”》的宣传;以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月为抓手,积极探索丰富多彩、喜闻乐见、成效明显的宣教形式,举办医院第三届廉政文化节,并开展评选医院第五届医德标兵活动。

 

2、学习中央关于反腐的最新精神。组织党委中心组、副科以上干部、党支部书记、各党小组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一书,并对相关内容和精神进行逐级传达,帮助全院职工全面系统学习、理解、掌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我院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引向深入。

 

3、继续推进学生廉洁教育和廉洁文化进病房活动。实现廉洁文化与学生教育、病房文化建设的有机结合,不断完善多形式吸引、多渠道渗透、多层次覆盖、多部门联动的廉洁教育格局。

 

五、落实监督责任,加强自身建设

 

1、不断深化“三转”,改进监督工作方式方法。找准职责定位,聚焦中心任务,在把不该承担的工作坚决交还主责部门,集中精力做好把关式监督、防控式监督和问责式监督,并且逐步实现从“过程监督”到“结果监督”的转变,重点加强对基建、后勤、设备、耗材、药品等领域的检查监督。

 

2.纪检监察工作人员首先要做到打铁自身硬,学习落实《湖南省纪检干部监督工作暂行办法》(湘纪驻卫发[2015]6号)。执纪者必须严以律己,并自觉接受党内和群众的监督,这样才能让监督执纪问责更有底气、更加硬气、更具权威。

 

3.纪检监察工作人员要坚决克服不想监督、不敢监督、不善监督的问题,要以敬业的态度,做到专业的程度,坚决落实上级部门和医院党委的部署,维护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

 

4.主动接受学校纪委的领导与指导。医院纪委要逐步形成向学校纪委定期报告、专题报告、即时报告工作制度及问题处置反馈制度,并配合学校纪委做好探索落实“两个为主”的有效途径和方法,认真落实好自身的监督责任。

 

上一条:中南大学湘雅医院2016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下一条: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2015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