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二级纪委工作动态>正文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2016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2016-03-11 15:41   湘雅医院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2016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2016年我院纪检监察工作将继续按照中央颁发的《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要求及学校统一部署和医院党政的要求,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聚焦主业,结合医院中心工作,推进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常态化,全面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能,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健全权力运行监督制度机制不断向纵深发展,再创反腐倡廉新成绩,着重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强化“两个责任”,进一步落实纪委监督责任

 

1.继续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职责。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就要管行风的原则,坚持“一岗双责”。

 

2.加强党组织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统一领导,围绕责任分解、责任检查考核与监督、责任追究3个重要环节,增强监督的合力和实效,严肃责任追究,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落到实处。

 

二、扎实做好源头防治腐败工作,加强宣传教育

 

1.继续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关于《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的实施办法,结合医院实际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2.加强宣传教育,积极采取集体学习、专题讨论、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多种形式开展廉洁行医宣教活动,提高全院职工遵纪守法、爱岗敬业的意识。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定期安排法制专题教育、讲座,开展法律知识竞赛等方式,促进医院职工学习相关法律知识,加强认知与了解,切实提高职工法律意识。

 

3.进一步推进家庭助廉。对干部及家庭成员进行教育,把党风

 

廉政教育延伸到每位干部的家庭,共同筑建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使

 

干部员工在日常生活中不断增强廉洁自律意识。

 

4.利用手机新闻系统对全院干部职工进行廉政风险教育,通过信息化手段使教育趋于常态化,开展算好“七笔帐”系列活动,以期形成时刻学习的良好氛围。

 

三、净化发展环境,构建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

 

1.加强从源头上遏制和预防商业贿赂,减少经济活动中违规违法行为的发生,严格按照《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医药购销不良行为的监控与管理办法》的规定,对医药购销活动中的商业贿赂、违规交易、违规使用、逃避监管等违纪违规行为进行打击。塑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发展氛围。

 

2.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加大医德医风考评、医师定期考核和“不良行为记录”等工作。

 

3.优化供应商诚信管理。(1)建立供应商库。对与我院建立相对长期稳定业务联系的供应商,在核实资质、资格审查合格后,建立供应商库。在采购活动中,加强对企业及其营销人员身份的核实,定期对供应商履行廉洁诚信承诺情况进行点评,对不服从管理、信用度较低的,及时发出风险预警,督促整改。(2)签订《廉政合同》和交纳廉政保证金。在经济活动中要求供应商与医院签订《廉政合同》;在基建及后勤修缮等项目中签订《廉政合同》的同时,收取廉政保证金,完善供应商诚信管理。

 

4.开展守信、失信案例征集。充分挖掘诚信执业、诚信采购、诚信诊疗、诚信收费、诚信医保、合理用药等守信案例;及时发现在执业行为中过度诊疗、医闹、骗取医保资金和新农合资金等违法和失信行为。做好守信案例推广与失信行为的打击,树立正反典型,并及时将案例上报湖南省卫计委和上级主管单位。

 

四、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严格规范管理。

 

1.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加强对纠正“四风”问题的督促检查,继续严格执行国家卫计委加强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明确各部门职责及要求,认真贯彻开展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专项治理活动。

 

2.加强对重大事项的监督力度。在人事安排、职务职称晋升、基建维修、物资采购、药品采购等各项工作中,坚持原则,加强监督,加大对失职、渎职问题的追究力度

 

3.加大审计工作中发现存在问题的整改力度,严格“三重一大”、三公经费、科研经费使用的监督检查,为教育部、卫计委巡视工作奠定基础。

 

4.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现象。加强对抗菌药物、耗材使用的监管,对药品、高值耗材使用量大的科室和个人进行摸底调查,坚决遏制药品、耗材使用过多、过滥的行为。

 

5.建立内部巡查、点评工作机制。重点对落实医疗行风“九不准”、执行医疗核心制度、落实医院安全措施、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等方面,采取院内点评、约谈、通报等方式,对发现的问题明确整改责任人与期限,并对改进效果进行跟踪监督,确保整改落到实处并持续改进。

 

五、坚持依法治院,加大违纪违法案件查办力度

 

1.继续聚焦查信办案主业,加大案件查办力度,突出办案重点。重点关注社会和职工群众反映较多的医药、器械购销、工程建设及医务人员收受回扣的问题;重点查处利用职务之便以权谋私、贪污、收受贿赂,严重损害病人和职工利益的案件。

 

2.严格依法依纪办案。严格执行办案规定的程序,提高办案效率和质量。克服困难、排除干扰,坚持有案必查,不管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

 

六、注重自身,提升纪检监察自身队伍建设

 

1.加强学习,提高自身业务能力。医院纪检监察工作涉及面广、责任重、政策性强,要求高,在人员少、工作量大的情况下,要更注重学习新形势下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及各类文件和规章制度,积极参加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增强自身的政治敏锐感。

 

2.提高素养,深化“三转”。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率,改进工作方式和方法,进一步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上一条: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2016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下一条: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2015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