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二级纪委工作动态>正文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2016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2016-03-11 15:50   湘雅二医院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2016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2015年医院纪检监察工作总的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深化标本兼治,创新体制机制,健全规章制度,强化党内监督,把纪律挺在前面,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

 

  一、严明党的纪律,完善监督制度

 

  全面从严治党,抓住“关键少数”,紧紧围绕对党忠诚、遵守党的纪律,加强对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的监督。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确保政令畅通;加强监督检查,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医院氛围。

 

严格贯彻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和《党纪处分条例》,加强纪律教育,实践好“四种形态”,坚决维护党规党纪的严肃性。转变工作理念、创新思路方法,从信访受理、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到执纪审查、调查谈话,都坚持纪在法前。

 

二、聚焦纪检主业,加强监督、执纪、问责

 

1.加强对 “三重一大”实施过程的有效监督。及时跟进,严格监督,及时发现和纠正不规范行为。加大对医院决策、基建、采购、人事、财务五大权力行使过程进行全程有效监督,并实时公开。第三季度开展一轮重点领域的招(投)标专项督查活动。

 

2.加强信访举报,加大案件查处力度。拓宽、畅通信访举报渠道,鼓励实名举报,切实保护和保障举报人的合法权利。全年根据中南大学对医院的审计结果,进行有针对性的调查处理。

 

3.健全问责机制,执纪问责常态化。有权必有责、失责必追究。把问责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坚持“一案双查”,综合运用批评教育、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方式,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追究领导责任、党组织的责任。追责情况定期报告,典型问题公开通报,使问责形成制度、成为常态,发挥执纪问责的治本功能和震慑作用。把“四种形态”运用情况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把监督执纪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三、在坚持中深化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1.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纠正“四风”为核心,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严格监管,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第二季度对三公经费的使用情况进行回头看检查。

 

2.经常抓、抓经常,抓出习惯。全面从严治党,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破题,驰而不息,坚持巩固深化。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紧盯年节假期,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坚持以上率下,看住“关键少数”。对不收手、不知止,规避组织监督,出入私人会所,组织隐秘聚会的一律从严查处。密切注意不正之风的新动向、新表现,查找隐形变异的“四风”。畅通监督渠道,创新监督方式,激发人民群众监督正能量。

 

四、创新党风廉政宣传教育

 

1.抓党风、树新风。把贯彻廉洁自律准则作为改进作风的重要抓手,引导全院党员干部培养高尚道德情操、抵制不良风气。加强思想理论、形势任务、党规党纪、文化传统的宣传,及时应对和引导舆论,把握工作主导权。全年开展“八个一”活动方案:

 

⑴组织一次党委中心组廉政专题集体学习。

 

⑵为全体党员组织一次党风廉政专题讲座。

 

⑶为全体党员开展一次党风廉政专题政治学习和组织生活会。

 

⑷为全体党员开展一轮反腐倡廉警示教育。

 

⑸为全院中层干部和护士长赠送一本廉洁教育读本。

 

⑹为全院职工组织一次学《准则》、《条例》知识竞赛。

 

⑺为全院职工组织一次廉洁文化漫画作品大赛。

 

⑻汇编一本《湘雅二医院纪检监察工作汇编》。

 

2.创新宣传教育方式,用好新媒体。开通医院“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加大纪检监察网、短信平台宣传。

 

五、完善惩防体系,开展廉洁风险防控

 

1.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立起思想道德教育的长效机制、反腐倡廉的制度体系、权力运行的监控机制。

 

2.保持高压态势不放松,以坚定的决心和有力的措施,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把握好“四种形态”,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红脸出汗要成为常态,党纪处分、组织处理要经常使用。形成持续威慑,努力实现不敢腐的目标;标本兼治,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强化不能腐;坚定理想信念宗旨,按照忠诚干净担当的标准选对人、用好人,强化不想腐。

 

3.持续开展廉洁风险防控,建立院外招标廉洁风险防控系统,加强廉洁风险防控系统管理。健全网络招(投)标制度,严格按流程实行招(投)标审批,加大对招标工作的有效监督。

 

六、加强学习,提高纪检监察队伍水平

 

1.加强业务学习,提高纪检干部执纪能力。拟安排纪检干部积极参加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全面提高纪检监察干部业务水平。发扬改革创新精神,实现思想观念、体制机制、管理监督、方式方法和工作作风的与时俱进。

 

2.严字当头,强化自我监督,加强党内监督,接受社会监督。发挥干部监督职能,加强对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紧紧围绕监督执纪问责、实践“四种形态”,持续深化“三转”。

 

七、全力配合,迎接上级巡视和巡查

 

1.协助做好迎接国家卫计委大型医院巡查准备工作。

 

2.协助做好迎接中央巡视组巡视准备工作。

 

上一条: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2016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下一条:中南大学湘雅医院2016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