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二级纪委工作动态>正文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纪委组织赴武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021-04-20 09:07 湘雅三医院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是最好的老师。为增强革命历史、党的纪律建设历史和抗疫精神的学习效果,4月17日至18日,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劲强率队在武汉开展党史廉史学习教育和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医院纪检监察干部、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援鄂国家医疗队临时党总支成员30人参加,大家学习参观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八七会议纪念馆、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等地,学习革命历史,重温入党誓词,赓续抗疫精神,汲取奋进动力。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

在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大家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重温了武昌起义爆发时的历史岁月,被前赴后继、流血牺牲的革命者可歌可泣的英勇事迹所感染。在武汉市革命博物馆武昌毛泽东旧居,大家体验了一代伟人毛泽东撰写《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场景。在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大家身临大革命时期全国农民运动迅猛发展之势。在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大家赞佩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党在极其险恶的环境下制定继续革命斗争的正确方针,重新鼓起同国民党反动派斗争的勇气,带领中国革命走向深入。

 

 

回望这几段历史,大家深切体会到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常读常新,中国革命历史是永不枯竭的精神源泉,蕴含着取得胜利的精神密码,也是走向未来的精神路标。

纪律建设永远在路上

学习班一行参观了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在国民党“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的紧急时刻,1927年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武汉秘密召开,党第一次设立专门监督机构——中央监察委员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前身),成为有规范地开展党内监督和反腐败工作的起点,开启了党的纪律建设新纪元。大家学习了党的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委员生平事迹,在严酷的革命斗争环境下,王荷波等人大多数壮烈牺牲、无一人叛党,他们以矢志不渝的奋斗和英勇献身的精神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坚定与忠诚。

 

在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大家通过“创立与探索”“推进与曲折”“恢复与发展”“新时代新征程”四个部分,系统学习了党的纪律建设历程,深切体会到中国共产党由小变大、由弱到强、步伐铿锵、无往不胜,归根结底靠的是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在张劲强的带领下,大家纷纷面对党旗,举起右拳,喊出了响亮的入党誓词,铿锵有力的宣誓声响彻大厅。

时隔一年,援鄂国家医疗队故地重游

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副院长祝文涛的陪同下,张劲强和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援鄂国家医疗队临时党总支书记、队长王知非一行重回医疗队曾经奋战过的B7西区住院病房,重游抗疫友谊林,大家百感交集,感慨万千。2020年2月8日,医疗队紧急驰援武汉,130余名队员整建制接管一个重症病房,累计收治危重症患者86例,医护人员零感染。3月30日,医疗队圆满完成任务,平安返回。

 

祝文涛见到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援鄂国家医疗队格外亲切:“感谢你们的义不容辞、挺身而出,欢迎常回家看看。”王知非感慨道:“我们两院在抗疫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愿这份情谊长久发展,共同进步。”张劲强指出,抗疫历程也是我们党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各个医疗队和全国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伟大的抗疫精神是我们事业不断取得成功的力量。

一件有温度的内衣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援鄂国家医疗队刘纯、钟竹青、刘作良、卜平元、张晓伟、韩睿、苏红辉、韩赛、赵晓勇等人“探亲”看望了当时医疗队收治年龄最大“8090”李奶奶孙爷爷夫妻以及80岁独居老人张奶奶。“8090”老夫妻拿出了当时医疗队赠送的一件内衣,分外感动。由于疫情缘故,大雪过后的武汉显得格外寒冷,重症病房的病人都来不及整顿行李,匆匆入院。“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在医疗队物资相对缺乏的情况下,所有队员心里想着病人,将随行的保暖内衣、奶粉等保暖物资、营养物资、生活物资捐赠给病人,和病人相互依靠,并肩作战。

 

李奶奶说:“内衣上没有写名字,写的是‘一个共产党员’,我最要感谢共产党员,他们真正的是为病人着想。”在医疗队中有9名纪检人,他们书写了“急难险重,方显纪检人本色!”用实际行动诠释生动历史,践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上一条:湘雅医院组织机关党员干部上廉政党课
下一条:湘雅二医院召开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动员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