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工作动态>正文
湘雅医院:设立“门长制”严控抗疫风险
2020-02-19 11:40 肖瑛 武海亮  三湘风纪网

“医院职工是否做到了人人凭工作证进门?患者及陪人进门是否人人实名制?所有进入人员的身份核实了吗?作为‘门长’,一定要守好门、把好关,防止任何一个有流行病接触史或有咳嗽、发热症状的新冠肺炎疑似患者进入新医疗区。”2月11日早上7点半,天空还飘着细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疫情防控纪律监督组一行5人,早早地来到住院大楼一楼大门口,督促护理部主任岳丽青认真落实“门长”职责。

“门长制”是怎么来的呢?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纪委书记、疫情防控纪律监督组组长吴希林介绍,“‘门长制’是在监督过程中产生的想法。2月10日医院开放门诊,为了防止院内交叉感染,保障患者和医务人员安全,医院专门制定了方案,新医疗区仅开放5个出入口的人流管控成为关键。每天对这些出入口疫情防控的监督检查,已经成为纪律监督组的工作常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南大学举全校之力支持附属医院积极抗疫。学校纪委督导督察组要求附属医院纪委“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然而,前期督查发现,新医疗区门栋的部分值守人员对医院疫情防控措施、防控流程不是很清晰;值守人员配合不够默契,导致人流高峰期,出现“打乱仗”。“这种现象必须纠正,一旦出现院内交叉感染,后果不堪设想。”纪律监督组将督查结果反馈给医院后建议:实行“门长”负责制,由每天增派的行政后勤支援班值守人员担任“门长”。然而在随后的督查中,纪律监督组又发现“流动门长”责任不够清晰等问题。“必须将‘门长’固定下来,一门一长、责任到人、精准履职,才能有效发挥门栋系统管理效能。”根据纪律监督组的建议,医院明确了5个科室作为新医疗区5个出入口的防疫责任部门,科室一把手担任“门长”,实行包干制。

“‘门长制’实行之后,值守人员各司其责,‘打乱仗’现象不复存在,各出入口的预检分诊和人员管控有力有序。经过医院纪委的持续监督检查,院内交叉感染风险大大降低。”湘雅医院纪委书记吴希林如是说。中南大学纪委书记伍海泉表示:湘雅医院纪委坚持问题导向,明察与暗访相结合,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门长制”效果明显。学校纪委立足职责定位,精准稳慎监督,护航抗疫斗争。截至2月12日,学校及医院督察组共发出《通报》17份,提出工作建议99项,实现了有呼必有应,所有问题均在24小时内整改,整改率100%。

上一条:湘雅二医院纪委:精准督查 压实责任 筑牢医院“防火墙”
下一条:纪委督查压实抗疫责任 所有问题24小时内解决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