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工作动态>正文
湘雅二医院纪委:精准督查 压实责任 筑牢医院“防火墙”
2020-02-20 09:25 朱以东 卢锦阳 夏良伟  三湘风纪网

院领导带队深入临床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督导

为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把上级部门和医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部署的任务抓实抓细,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党委高度重视督查工作,成立了纪委、监察办牵头的疫情防控督查组,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充分发挥火线上的重要作用。

落实责任,突出重点。医院党委书记罗爱静在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专题党委会和领导小组会上多次强调,纪检部门要深刻认识抓好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政治自觉将思想统一到疫情防控监督执纪工作的各个环节。医院纪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并按照要求重点严肃查处五类问题,同时结合医院实际,每天提前确定督查内容和督查区域,采用“四不两直”方式开展督查,紧盯“关键少数”,严查重点领域、关键环节。

督查精准,方式多样。医院纪委做实做细日常监督,以强监督促强监管。从2月份起,坚持每日督查,每次出《督查情况通报》,既开展专项检查,如防控物资发放领取专项督查、院内感染控制措施落实情况专项督查、院内各通道入口值守检测引导情况专项督查等,又进行重点抽查,不定期检查第一门诊、发热门诊、精卫楼隔离病房等疫情防控关键区域的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督查区域覆盖医院各门诊大楼、住院大楼、办公大楼、物资仓库及所辖社区与学生住宿区,保障院内疫情防控监督全覆盖。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创新监督方式,通过动态督查、下沉督查、交替督查等方式,精准发现问题,推动疫情防控责任落地、措施见效。在督查过程中,督查组经常深入一线,实地查看病人筛查、人员分诊、值班值守、物资发放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并多次进行现场示范与指导,织密疫情“防控网”。

问题导向,及时追踪。督查组针对疫情防控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及时反馈督促整改,力争补齐短板。医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多次依据每日《督查情况通报》梳理和研判当前医院疫情防控存在的问题,对于每日督查发现的问题,要求相关部门能立即整改的当天落实到位,不能短时间解决的问题要制定整改措施,抓紧整改直至整改到位。督查组每天将整改情况进行通报,在开始新一天的督查工作时,都会对之前发现的问题逐一检查并登记汇总,坚决消除疫情防控工作死角。截至2月18日,督查组共发出《情况通报》13份,提出工作建议53项,均已整改到位,实现100%整改率,筑牢医院“防火墙”。

“医院纪委虽然不在抗疫斗争的一线,但通过监督检查,压实责任,发现问题,在复杂的抗疫斗争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有力促进了医院疫情防控各项决策落地见效。”院长周智广说。

上一条:日行3万步,这位抗疫督查的脚步遍布湘雅
下一条:湘雅医院:设立“门长制”严控抗疫风险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