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工作动态>正文
“充电”“赋能”,打造“硬核”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2020-11-19 14:43 丁一 

11月17日11时30分,北京西北一隅,中国纪检监察学院一处报告厅内掌声阵阵,学校纪委选派的29名专兼职纪检干部刚刚在这里结束为期七天的封闭式培训。

“这次培训就是一场‘及时雨’。”刚刚任纪检委员不久的学员们一边匆匆赶往宿舍收拾行装,一边感叹。落实校党委常委会关于“各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由党委副书记兼任”的决议精神,截止2020年9月底,所有二级党组织全部调整完毕。部分纪检委员履职尚不足三个月,是学校纪检监察队伍中名副其实的“新兵”。对与党委主体责任同向发力的认识不够清晰,业务不太熟悉,工作颇感压力,是新任纪检委员们的普遍感受,急需破局。

除6名二级学院纪检委员外,此次一同参加培训的还有来自三所附属医院的21名纪检监察专干。“我在纪检岗位上工作了10多年,从年头上说是一名老兵。但随着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不断推进,一系列新规新政出台,要学习的业务知识太多,让我感觉自己也成了一名新兵。”湘雅医院一名从事多年纪检监察工作的专干表示。

如何让“新兵”迅速进入角色,让“老兵”成为行家里手?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学校纪委决定从初始严抓作风建设、能力素养,把提升队伍成员政治水平、思想认识、业务能力作为当前重点工作之一,积极谋划从今年起,在校内培训工作制度化的基础上,着手开始选送学员参加更高层次的培训班,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履职尽责,靠前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有效监督工作落地见效。

一支由29人组成的学习团队应运而生,从长沙到北京。7天培训,9场专题报告、3场研讨、3场业务知识视频学习、1场座谈,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纪检监察工作的指示精神到高校“四风”问题的定性量纪,从党内法规的解读到监督检查谈话的实践操作,从附属医院监督执纪工作经验交流到具体案例的探讨,一场场鞭辟入里的讲解、一次次抽丝剥茧的研究、一个个现实案例的剖析……为学员们增添了履职的底气和力量。全体学员认真倾听、用心记录,直呼“过瘾”“解渴”。

培训期间,学校纪委还牵头组织三所附属医院纪检监察专干与北京大学、中山大学附属医院同仁开展座谈,就医院同类型问题线索处置、日常监督等工作进行深入交流。

以众人之力起事者,无不成也。这种集中培训,是对党中央和中央纪委精神的再学习,是对大家使命与责任的再强化,更是推动新老纪检干部全面履职的再动员。据了解,学校纪委将以此次培训为开端,常态化分批次、分层次选送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中国纪检监察学院举办的业务培训班,常态抓好教育培训,着力打造一支“硬核”纪检监察队伍,为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上一条:找准角色定位,助力学校发展
下一条:学校召开中央巡视整改落实情况专项巡察工作布置暨业务培训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