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工作动态>正文
找准角色定位,助力学校发展
2020-12-11 10:29 湘雅护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纪检委员袁世平 

作为一名纪检新兵,有幸于2020年11月11日-17日在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参加了为期一周的培训学习,与来自北京大学、中山大学、学校部分二级学院纪检委员一起交流探讨,深有体会。

一、学习心得

1.知党好、感党恩、跟党走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我们党制定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到2035年,我们党会带领全体人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那时人民生活会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将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历史和实践一次一次证明了:中国共产党就是“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好”。作为一名党员,我必须也一定会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

2.守初心、担使命、做表率

明年是我们党建党100周年,回首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党史,我们党之所以始终保有青春的活力和朝气,就因为我们党有敢于自我革命的勇气和信心,始终牢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我也必将始终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首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努力工作,在工作中作奋发有为和清正廉洁的表率。

3.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我们要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七种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能否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最能看出一个干部的党性和作风,我们必须要有想干事的决心,能干事的本领,干成事的担当,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

4.业务精、敢担当、有作为

不断加强理论学习,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掌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以科学理论引领理想信念,在更高站位更高标准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同“两个大局”联系起来,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结合起来,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真正做到敢担当有作为。

二、今后的工作方向

1.牢牢把握纪检监察工作政治属性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专责机关,必须牢牢把握纪检监察工作的政治属性,把讲政治贯穿于纪检监察工作始终。进入新时代,党面临的“四大考验”仍然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四种危险”仍然具有尖锐性和严峻性。新的形势和任务要求我们必须不断提升政治素质,自觉养成从政治上观察、思考、解决问题的习惯,遇事多想政治要求、办事多想政治规矩、处事多想政治影响、成事多想政治效果,时时处处事事讲政治。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达到融会贯通、正确运用的境界,善于从政治上开展监督,善于把执纪执法各项具体工作聚焦到“两个维护”上来。

2.认真学习纪检监察工作的专业知识纪检监察工作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更是一项纪律性很强的工作,纪检监察工作的相关法律法规是我们开展工作的基本遵循,我们必须要认真学习宪法和法律,牢固树立法制观念和纪律意识,把法治理念、法治精神贯穿于工作始终,坚持依法执纪、依法监督。特别是纪检监察工作常用的党内法规,是我们必须熟悉掌握的专业知识,要强化纪法思维,牢牢树立政策和策略的生命线意识,严格按照规定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

3.切实提高个人的监督执纪本领“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既是对全党的共同要求,更是对新时代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的重要指引。打铁必须自身硬,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必须自觉对标对表,突出忠诚干净担当,明辨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防范政治风险,做到初始即严,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抓早抓小,切实让自己成为一名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干部。

4.突出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站在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突出政治监督,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就是“两个维护”。要加强对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确保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在保证政治监督的前提下,开展好日常监督。严守对学院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的监督;加强对学院考试、复试、师德师风、财务管理、科研经费、学术不端等方面的监督;加强对学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特别是“四风”问题以及“四风”问题新动向方面的监督以及学院日常纪律的监督。

上一条:湘雅三医院举办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暨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
下一条:“充电”“赋能”,打造“硬核”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