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二级纪委工作动态>正文
湘雅医院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2021-05-12 08:26  

2021年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在医院党委和上级纪委的领导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主线,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党委行政的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将监督融入医院十四五建设之中,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扎实推进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一、紧扣两个维护,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引领保障发展

1.强化思想理论武装。督促全院职工在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注重学思践悟,做到知行合一,不断增强践行两个维护的意识。督促党组织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2.从严抓好贯彻落实。坚决落实党中央、学校、医院决策部署,主动及时向医院党委、学校纪委请示报告。突出抓好政治监督,加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各部门履行职责使命情况的监督检查,紧盯责任落实,重点关注主责部门履行主体责任不力、职能部门履行监管责任不力的问题。

3.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积极协助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督促党委制定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制定纪委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清单,抓好任务分解细化协助党委配合中央巡视,推进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调、形成合力。

二、抓实监督专责,以强有力的日常监督规范权力运行

1.强化日常监督。把管理与监督结合起来,督促各部门做实做好廉政风险排查和防控。突出纪律作风监督、三重一大事项监督、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开展经常性督促提醒,坚持半年一次集体约谈,年终述责述廉,重要节点及时进行廉洁提醒,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注重运用谈心谈话防微杜渐,监督前移、做实监督。善于从案件查办、专项检查、信访举报等工作中找准监督切口,大力拓展日常监督的机制与方式、途径渠道,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不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

2.凝聚监督合力。以纪委专责监督为杠杆、支点,推动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审计监督、财务监督彼此协同,通过情况通报、线索移送、结果反馈等机制,常态化监督医院决策部署安排落实情况,充分发挥监督合力,形成医院行政督查、审计监督、财务监督、民主监督、舆论监督贯通协同的湘雅特色监督体系

3.改进监督方式。用好听看谈查等监督方式,深入各职能部门、临床科室,查找权力配置、运行中存在的问题隐患,加强对招标采购、职称晋升基建修缮、科研诚信、选人用招生考试等重点领域的监督检查,重点检查人财物等权力集中的部门在履职过程中是否存在失职渎职、以权谋私等违法违纪问题。对上级纪检监察机关交办、审计部门转办、群众反映的项目,开展重点核查。用好监督结果,善于通过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加强政治生态分析评估,对造成不良影响的严肃追责。

三、一体推进三不,以强有力的反腐力度推进标本兼治

1.保持惩腐高压态势。一是坚持稳高压态势、稳惩治力度、稳干部群众对持续正风反腐的预期,严肃查处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人和事,坚决惩处患者身边微腐败,严肃查处收取医药耗材企业回扣行为,不断巩固深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反腐倡廉建设的实际成效。二是准确把握和充分用好四种形态,实事求是用好 四种形态,坚持严管厚爱相统一、 惩治教育相结合,用足用活第一种形态,发现苗头性问题咬耳扯袖、及时提醒、防微杜渐;用准用好第二、三种形态,敢于运用第四种形态,构建立体式、全方位的监督执纪。三是进一步抓好案后整改落实工作,推进一案一整改,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有力武器,对被建议部门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办,确保建议有效落地。加大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和警示教育力度,开展以案促改,深化标本兼治,真正把权力运行的规矩立起来。

2.毫不松懈纠治四风。以反复抓、抓反复的韧劲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持续深化集中整治,改进工作方式方法,紧盯节点,围绕违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大办婚丧喜庆以及各类隐形变异四风等问题,深入开展排查与监督检查,纠正行风不正、作风松散、服务冷硬横、四风新表现等问题,防止四风反弹回潮,不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3.扎实推进廉政教育。坚持集中学与分散学相结合,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扎实开展纪律教育、党史教育和廉洁文化教育,特别是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把握纪检监察工作发展历程,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树立理想信念高线、纪律法规红线。结合建党100周年,开展廉政书签赠送活动、廉政教育视频展播活动,分层级、分类别开展廉政专题教育,参观廉政教育基地,把廉政文化活动月、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抓紧抓实抓好,充分发挥先进文化的化风成俗作用,实现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常态化。依托纪委公诚爱廉说微信公众号,结合工作实际,推出纪委委员、纪检委员访谈栏目,制作干部职工纪律教育专题培训内容,持续推送教育内容及廉政资讯,弘扬清风正气,传递正能量。

四、围绕高质量建设,以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锤炼过硬的纪检监察队伍

1.加强能力建设。强化政治建设,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思想教育,加强党纪法规、政治理论学习,锤炼纪检监察干部过硬政治品格,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的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进行业务培训,通过纪委委员会议、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平台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通过案件分析、集体审议等形式,强化纪法贯通意识,不断优化纪检监察干部知识结构,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精准运用政策和实战的能力。

2.规范队伍建设。加强纪检监察内部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议事制度和学习制度,进一步提升纪检监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加强对党(总)支部党风廉政指导监督,及时传达和落实上级精神,把纪检监察工作持续一线延伸。

3.强化自我监督。把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作为职业操守,始终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强化担当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真抓实干,坚持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从自身做起,坚决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侵蚀,建设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上一条:湘雅医院召开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下一条:湘雅二医院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关闭窗口